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贵州税务:接力帮扶成效显 关坝振兴硕果丰

2022年12月28日15:42 |
小字号

关坝村党群服务中心新貌。李小勤摄

关坝村党群服务中心新貌。李小勤摄

道真县旧城镇关坝村距离县城50多公里,地理位置偏僻,是仡佬族群众世居地,在2017年以前,贫困率一度高达32%。2017年,该村作为深度贫困村被确定为道真自治县税务局定点帮扶对象村,整村脱贫摘帽攻坚阶段,最多时有17名税务干部驻村决战脱贫。2019年关坝村实现脱贫摘帽,乡村振兴拉开帷幕,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党支部接过定点帮扶“接力棒”后,扎实开展“双联双促”工作,尽快熟悉村情民情,找准帮扶工作支撑点,帮扶工作成效显著。

踏勘饮用水源。李小勤摄

踏勘饮用水源。李小勤摄

加强党建引领,激活乡村“造血”功能。有了好领头,群众致富才有奔头。2019年以来,贵州省税务局累计选派了3名政治素质过硬、综合能力突出、熟悉党建工作、群众基础好的税务干部轮流到关坝村担任第一书记。在帮扶过程中,坚持党建引领,加强村党组织建设,积极将乡村振兴工作和基层党建有机结合,有效解决帮扶工作中出现的基础设施建设、饮水安全、危房改造等“疑难杂症”。积极推行“党建+合作社”、“党建+项目”、“党建+产业”等党建扶贫模式,支部服务产业发展、党员聚在产业项目、群众富在产业链条,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激活关坝村“造血”功能。目前,沙岗岭组茶林整合土地150余亩建起烤烟加蔬菜基地,日均可以解决30余人次的脱贫人口就业,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约5万元。

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筑牢乡村振兴根基。针对该村道路、饮水等基础设施薄弱的实际困难,贵州省税务局精准发力,持续帮扶该村基础设施建设。以2022年为例,贵州省税务局投入资金近6万元购买办公设备改善村级阵地建设,5万余元修复损毁的通组公路,又协调爱心企业捐赠32盏太阳能路灯安装在柏香坪组进出路段,还购买价值数万元的肥料、塑料薄膜、水管等生产生活物资发放给群众,出资修复人畜饮水水池等。关坝村交通、饮水、医疗、住房、教育等各项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

关坝新民居。李小勤摄

关坝新民居。李小勤摄

聚焦发展生态产业,助力群众大幅增收。贵州省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党支部按照“大户基地带动辐射散户”的思路,充分发挥关坝村发展生态型产业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精准产业帮扶。目前,该村“短平快”产业得到长足发展,长效产业稳步推进。村民郑继普流转的120亩撂荒地用作花椒种植基地,长期聘用农民工4名,农忙时节,还可带动20余名群众本地就业,增加户均收入。

今天的关坝村,道路畅通了、住房漂亮了、饮水安全了,群众的心也更加敞亮了。(黄劲松)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