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旅游文化

文化体验  非遗研学  农业观光  医药康养

贵州江口:活态传承民族特色村寨

2022年12月28日16:47 |
小字号

初冬,贵州省江口县德旺乡土家族苗族乡坝梅村依山傍水的坝梅自然寨景美如画,茶浪翻涌、树木苍翠,古朴民居与山色融为一体,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坝梅村民兵指导员汪学权说:“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浓郁的民族文化不仅为村寨增色添彩,也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以美丽乡村撬动美丽经济,江口县太平镇梵净山村在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全面启动乡村旅游提质改造,打造民宿群、停车场、露营地、观景台等,满足游客需求;借助侗年等民俗节日,不断丰富当地的旅游业态。

护美绿水青山,巧用民族文化,云舍村乡村旅游名片越擦越亮,不仅被国家民委命名为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还相继获“国家级4A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传统村落”“全国森林康养基地”之美誉。

“村庄美景,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流,不少群众吃上了‘旅游饭’。”兵支书杨凤刚说,目前,云舍s村共有18家民宿、24家农家乐、3家农特产品店、1家体验馆、1处露营地,国庆假期,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

云舍村的发展是江口县助力民族特色村寨提质升级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江口县立足资源优势,强化政策引领和旅游带动,通过改善人居环境、保护特色民居、发展优势产业、繁荣民俗文化等,全力推进民族特色村寨文旅融合发展,助力民族特色村寨提质升级,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在具体工作中,江口县贯彻落实好《贵州省“十四五”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规划》,根据地域特征、民族风格、文化特色的要求,对特色民居实施“修旧如旧”的修缮保护。

同时,支持民族特色村寨加强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等公共文化平台建设,支持组建民族文艺宣传队伍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移风易俗、“推普兴乡”等行动,加强民族村寨精神文明建设,将符合条件的民族特色村寨打造为“少数民族手工艺传习所”。

在此基础上,整合各类资源对村寨环境进行大力整治,并以全县12个旅游景区建设、乡村旅游重点村命名、国家A级景区创建为抓手,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旅游资源进行开发利用,发展“民族特色村寨+文化体验”“民族特色村寨,非遗研学”“民族特色村寨+农业观光”“民族特色村寨+民族医药康养”等旅游业态,实施民族特色村寨旅游融合发展试点打造。

乡村处处美如画,幸福生活踏歌来。如今,江口县云舍村、寨沙侗寨村、亚木沟风情园、梭家苗寨、坝梅土家寨等民族特色村寨如繁星般,散落在江口县各地,成为该县美丽乡村建设和民族风情旅游的新亮点。

目前,江口县共在8个国家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命名挂牌“传习所”14家,其中12个村寨成为3星级以上旅游景区。2021年以来,江口县48个国家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道路硬化率达到100%,饮水安全、垃圾集中处理率分别达99.92%、97.33%。(赵玉德、杨玉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