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贵州黔东南:税惠政策“穿针引线” 绣出民族工艺新色彩

2022年12月20日11:38 |
小字号

贵州省黔东南州是民族文化的宝地,苗、侗、汉、布依、水、瑶、壮、土家等33个民族世居于此,传下了银饰、蜡染、刺绣等誉满神州的民族工艺。近年来,当地手工艺人靠着将“指尖技艺”变为“指尖经济”走上了致富路,黔东南州税务部门积极为民族产业护航,创新举措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用高效贴心的服务,助力民族技艺绽放光彩。

“2011年我创办第一家绣花厂,2014年组建祖英民族刺绣专业合作社,带动一批妇女在家门口发展刺绣产业,形成了远近闻名的‘精品刺绣一条街’,2020年成立祖英刺绣有限责任公司……”回顾发展之路,全国人大代表、黔东南州人大代表、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传统刺绣传承人、祖英刺绣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韦祖英表示,公司之所以能坚持走到今天,除了对民族传统文化的坚守,还得益于国家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

税务干部到祖英刺绣有限责任公司开展”问需问求“大走访 实地了解纳税人需求解难题。

税务干部到祖英刺绣有限责任公司开展”问需问求“大走访 实地了解纳税人需求解难题。

韦祖英注册成立的祖英刺绣有限责任公司位于黔东南州从江县美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主要经营民族服饰刺绣、银饰、绣花鞋、苗侗布加工、生产及销售等。公司成立以来,带动了200余名安置点群众就业,每月工资普遍可达两三千元,实现了脱贫增收和照顾家庭两全其美。

“我们本来就是薄利营销的状态,今年市场又不景气,收入一下就降了很多。”韦祖英说,创业路上免不了艰辛,还好减税降费政策填平了途中的坎坷,“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公司减轻了不少负担,截至11月30日,我们已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4983.43元,制造业延缓缴纳税费308050.40 元,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32362.08元。”

为帮助更多像祖英刺绣有限责任公司这样的民族工艺制造企业进一步降低经营成本,从江县税务局挑选精英骨干,组成纳税服务宣传小组,一对一上门服务送政策到家,为纳税人提供电子税务局、自然人扣缴客户端、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社保非税缴费平台等网上办税操作辅导,切实解决纳税申报操作中的问题。同时,通过微信、QQ、税企互动平台等渠道,及时推送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税惠红利。

对于增值税留抵退税这个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的“重头戏”。从江税务还健全了内外协调机制,对内畅通工作流程,确保退税业务各个环节无堵点、岗责无缺漏、办理无拖延,对外建立沟通机制,积极参与财政、人行、税务关于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推进会,加强资金调度统筹协调,确保退库资金有保障。多方的高效协作,保障了退税减税红利直达快享“再提速”。

“近年来,在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中,税收政策的支持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后,我们会把获得的税收优惠红利投入到苗绣保护、传承、创新中,加快公司多元化、规模化发展步伐,争取让更多的人喜欢苗绣创作,喜欢我们的民族文化。”韦祖英表示,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下,自己更有信心传承好祖先留下的手艺,将苗绣推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税务干部为纳税人宣讲政策。

税务干部为纳税人宣讲政策。

同样在黔东南州,黎平县也正大力实施文化引领战略,引导、促进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转化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一位位能工巧匠靠自己精湛的技艺,走上了一条民族工艺致富的道路。

陆永江就是黎平县的民族工艺致富带头人之一,2015年,她与丈夫欧邦彦共同成立了黎平县彦婷手工刺绣坊,带动农村困难群众及残疾人就业,至今共培训了2000多名绣娘,解决就业3000多人。

“我们做侗族绣片、香包、服饰及工艺品,刚开始受众很小,销路打不开。为了能按时支付绣娘们工钱,我和朋友在绿皮火车上颠簸了几十个小时,带着绣片去北京开拓市场。”回忆起发展路上的坎坷,陆永江感慨良多,“还好近年来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加码,公司的负担越来越小,让我能够为更多农村妇女提供就业增收的机会。”

据了解,为了落实税惠政策,推进民族工艺制造企业发展,黎平县税务局先后开展了7轮次组合式、立体化、全覆盖的宣传辅导,以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详细解读各项政策,通过税企互动平台向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一对一”精准推送税收政策,开展网课培训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尽最大努力帮助广大市场主体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应享尽享。

为有效缓解民族工艺制造企业的资金压力,进一步帮助企业拓宽融资途径,黎平县税务局还大力推广“银税互动”,充分发挥纳税信用等级在普惠金融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将辖区内各大银行“银税互动”的信贷产品进行归集印制了《黎平县“银税互动”信贷产品宣传手册》,通过走访时向企业宣传介绍“银税互动”,并积极帮助企业与银行对接,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流动资金短缺的难题。

“2018年初到2022年,我们累计享受各项税收优惠45781.53元,都用来支付工人工资了。”陆永江笑着说,税惠红利减轻了自己身上的担子,让自己能把更多心思花在侗族刺绣技艺的传承上,“侗族刺绣的12种绣法我都会,但是技艺的传承,光靠我一个人远远不够,只有让更多的年轻人来学侗绣,才能把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

守匠心,护传承,税收优惠政策的“加码落地”,为民族技艺“点石成金”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助力。数据显示,黔东南州已申报认定贵州省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传习所160家、认定民贸企业206家;共建有省级民族文化进校园项目学校52所、州级项目学校104所,开展民族文化教育的各级各类学校达1000余所;有民族刺绣、民族剪纸、民族银饰、民族建筑等工艺大师102人。

“每一项民族工艺都弥足珍贵,值得我们用心保护、世代传承。”黔东南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鸿高表示,作为税务机关,一定会把国家减税降费的好政策及时送到民族工艺制造企业手上,帮助企业减负担、快发展,为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图/文  罗近人、胡林桦、项学衡、万英竹)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