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新闻

瓮安县:首个灌区农民用水户协会成立

2022年12月20日09:21 |
小字号

近日,瓮安县永和镇龙坪灌区农民用水户协会在垛丁社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全县推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全面完成。

在成立大会上,龙坪灌区46名农民用水户代表,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一致通过了协会《章程》、水费征收办法和管护制度等方案,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9名执委会委员,再由委员选举产生会长、副会长、秘书长。

“我将带领大家根据协会《章程》等规定对辖区21公里干渠、48公里支渠,进行集中连片管理,让灌区内5100多亩水田和旱地的用水长效得到保障。”会长曹玉霖当选后信心百倍地说。

水是农业的命脉。瓮安县在推进农业综合水价改革中,多次深入灌区调研、认真测算供水成本,通过院坝会等方式与群众协商制定水价。在计量设施不完备的渠道自流灌区采取“湿生作物和旱生作物”分类水价和“按亩平摊”的水费收取方式;在计量设施完备的高效节水灌区采取“基本水费+计量水价”的两部制收取水费,确保群众粮食丰收。  

“我们以成立灌区农民用水户协会为契机,为构建全镇大水网、水资源综合利用、夯实粮食安全奠定坚实的水利基础,引导群众树立节水观念,提高有偿用水意识。”永和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卢昌伦介绍说。

近年来,瓮安县水务局加快灌区配套设施建设,积极改善灌溉条件,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效益。通过成立用水户协会等方式让群众参与水利工程的管护,引导大家走“自我管护、以水养水、科学用水、长效运行”管护之路,让农民用水户真正成为农村水利工程的主人,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有效保障了粮食生产安全。

据了解,今年省级下达瓮安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70000亩,实际完成82188亩,完成率达117%。(贵州省水利厅官网 卢锡江)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