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服务“零距离” 用心“警”相随

2022年12月13日09:57 |
小字号

黔西南公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主动为民服务解难题,以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把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小事”做好做实,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纾民困,耐心!

“我要找那位个子高高的赵警官,我来过几次了,只有她才知道我的情况。”11月9日下午,李奶奶走进黔西南州政务服务中心,直奔公安窗口。

原来,李奶奶的女儿在多年前已移居香港,最近刚生下小孩,李奶奶便想到香港探亲,但是由于女儿到香港后便改了名字,因此从李奶奶提供的资料来看并不能证明两人是母女关系,这才导致探亲签证迟迟办不下来。

“李奶奶,因为您的情况比较特殊,我们这边需要您女儿在香港出具一个证实你们亲属关系属实的证明,我们才能为您办理后续业务,不然就是对您、对工作的不负责任,希望能得到您的理解和支持。”民警赵敏耐心讲解后,还拨通了李奶奶女儿的视频电话,远程指导其如何办理证明。

几天后,李奶奶拿着准备好的资料再次到黔西南州政务服务中心找到赵敏,原本需要三日才能办理完成的业务,赵敏启用“绿色通道”加急办理。

“下次有事我还找赵警官,赵警官既贴心又耐心!”拿着刚办下的探亲签,李奶奶笑盈盈地离开了。

“只要材料符合规范,群众什么时候需要,我们都在,加急办、延时办都不成问题,还能免费为群众提供送证上门服务。”赵敏说。

上门为老人办证。

上门为老人办证。

解民忧,暖心!

“你好,请问给孩子上户口需要带上哪些材料?”

“摩托车驾考可以到哪里报名呢?”

……

如今,在黔西南州普安县,越来越多的群众遇到难题,第一时间便会想到在微警务群里@民警寻求帮助。

“您好!我父亲瘫痪在床,不能走动,所以一直没有办理身份证,导致他的银行卡无法取钱,这种情况,可以怎么办理身份证啊?”

下午16时许,普安县公安局窝沿中心派出所白沙红寨村微警务群内,一名网名为“龙的传人”的群众向民警求助。

民警看到消息后立即了解情况,同时,在群里的白沙派出所所长代金也在第一时间给出答复,“你家在什么地方,为了大家方便,像这种情况我们可以直接到家中帮助老人照相办证。”

考虑到辖区内还有其他地方存在类似情况,窝沿中心派出所民警在10余个微警务群内发布了可为行动不便老人上门办理身份证的“温馨提示”,并通过户籍系统收集其余符合条件的未办证人员信息,集中为统计出的八名老人上门办证。

“群里的乡亲,合法合规的事情我们会尽量帮助大家解答,也希望大家多多提意见。”代金在微警务群内的回复赢得群众连连点赞。

惠民生,贴心!

近年来,黔西南州公安交管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将三大类13项交管业务下放到派出所和警务室,借助自助服务线上办理,实现便民利民“不打烊”,推行驾考送考下乡工作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兴义市公安局桔山派出所梦乐城警务站旁,24小时自助服务站内,前来办理换驾驶证、体检的赵先生感叹道,“以前办理交管业务,必须跑到车管所,现在下班回家顺路就能办,很方便。”

梦乐城警务站民警罗健说,“警务站运行至今,有348人来办理驾驶证换证业务,有681人完成自助体检,群众都反馈说自助操作简单易懂,节省了不少时间。”

为解决群众长途跑、多头跑、多花销等问题,全州公安交管部门积极延伸车驾管业务范围,将服务搬到群众“家门口”。

“报考摩托车驾驶证只需到车管大厅或就近到派出所预约报名就行,我们每月都会组织考试,所有考核通过,当日就能发放驾驶证。”册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万文淼说。

送考下乡,不仅减少了群众往返办理摩托车车管、驾管业务的麻烦和开支,还切实解决了边远地区群众办证难、考证成本高等实际困难。

除此之外,黔西南公安还以乡镇为单位,由辖区派出所负责农村群众办理摩托车落户、驾驶证期满换证预约登记,定期联合交警大队上门集中开展上牌、办证、换证等工作,将为民服务落到实处。(文/图 雷丹丹)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