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冬季平安守护行动

黔南公安:真假警察隔空“博弈” 平塘这位群众的10万块钱总算保住了

2022年12月13日10:11 |
小字号

“你是哪个单位的,警号是多少?”

在民警的多次追问下,诈骗分子“秒怂”迅速挂断电话……

这一幕就发生在12月3日。家住平塘县克度镇的陶女士接到自称“公安局警察”的电话,称其涉嫌经济犯罪,还被告知要找个安静的地方接听电话。陶女士一家担心被骗,于是来到了平塘县公安局克度派出所报警求助。最终,在真、假警察视频对峙博弈后,成功戳穿骗局,及时止损10万元。

图为当着受骗群众的面,民警直接打通视频质问诈骗分子。供图单位:平塘县公安局.JPG

当着受骗群众的面,民警直接打通视频质问诈骗分子。平塘县公安局供图

据悉,2022年12月3日,平塘县公安局克度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一名45岁左右的女士走进克度派出所,就连忙向值班民警说道:“警官同志,我想让你们帮忙查一查,我是不是犯罪了……”值班民警一听就感觉不对,民警先安抚女子情绪,让她慢慢说。女子称,自己中午饭后,就接到一个自称是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说陶女士涉嫌经济犯罪,银行卡已被冻结,需要打款10万元保证金到指定账户才能解冻。

陶女士开始是持怀疑态度的,但对方一直不依不饶,持续纠缠了两三个小时。两人互相加了微信,还进行语音和视频通话。谎称民警的那个人说话底气十足,还发来了“协查通知”,陶女士逐渐信以为真。

幸好,当时正值陶女士丈夫务农回家,丈夫听了事情经过后,就提议说既然对方说你涉嫌犯罪,那么我们就报警,问问我们本地派出所。听完事情经过,值班民警斩钉截铁地对她说:“对方就是骗子,典型的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的方式进行诈骗,你不要再理会对方,微信删除、电话拉黑”。

就在此时,那个自称“外地警察”又打来视频电话,对方要求陶女士下载指定视频通话软件与对方共享屏幕,同时准备好银行卡。按照对方的要求转款到指定账户。陶女士慌乱中,准备将银行卡中的10余万元转给对方。值班民警立即喝止,接过电话与这名“警察”对峙,对方声称是“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办案人员”,正在进一步调查案件。随后民警表明身份,质疑对方办案程序,请对方提供警号查询,对方慌乱挂断视频,并把陶女士微信删除。陶女士这才醒悟过来,打视频电话的“警察”是一个冒牌货。这时,陶女士才真正相信对方确实是骗子,并对克度派出所民警表示了感谢。

民警也不敢掉以轻心,给陶女士分发了防诈骗宣传单,再详细地作了反诈宣传,让她树立防诈防骗的意识。(黔南公安)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