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三都视窗>>乡村振兴

三都:2.7万亩钩藤迎来丰收 受益群众3万余人

2022年12月13日07:10 |
小字号

近年来,三都水族自治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点连片”推动钩藤种植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目前,钩藤种植已成为三都新型绿色产业的发展亮点。

走进三都县都江镇坝辉村钩藤种植基地,一棵棵绿油油的钩藤映入眼帘,藤上挂满金钩,长势喜人,群众正穿梭其间,忙着采收。

2.7万亩钩藤迎来丰收 受益群众3万余人。

钩藤采收工作量大,由驻村工作人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积极帮助群众采收,只见他们身穿红马甲,拿着镰刀,和群众一起采收,田间地头一番繁忙景象。

“我们村有很多群众种植钩藤,然后现在是钩藤采收的季节,我们志愿者在走村入户的时候看到哪个群众在采收我们就帮忙采收。”志愿服务者杨承举说。

2.7万亩钩藤迎来丰收 受益群众3万余人。

坝辉村地处山高坡陡之地,发展相对困难。近年来,当地村支两委在县委、县政府指导下,转变发展思路,结合村情实际,发展起了钩藤种植,将一座座高山发展成为“金山银山”。截至目前,坝辉村共实施钩藤种植2000亩左右,实现群众全覆盖。

“我村2019年开始实施钩藤项目,目前已经实现家家户户种植钩藤,现在正值钩藤丰收季节,我们积极组织村志愿队上门帮群众采收,同时积极联系村里面的致富带头人统一收购,然后对外销售,以确保群众产销无忧。”都江镇坝辉村第一书记潘晓鹏说。 

2.7万亩钩藤迎来丰收 受益群众3万余人。

据了解,钩藤是常用的大宗药材,其种植成本低、见效快,管理粗犷,适宜规模化种植。看准钩藤种植发展前景,三都县大力推进钩藤种植,目前已发展钩藤种植2.7万亩,主要分布在九阡镇、都江镇、周覃镇等高山地区,今年预计钩藤产量6500吨,产值约5200万元,受益群众7250户30465人。(图/文 陈明珠、张岑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