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沿河和平街道:志愿服务引领文明新风

2022年12月13日07:27 |
小字号

“崔家村,是老旧地段,也是棚改区,志愿者们经常给我们解读棚改政策。”近日,家住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和平街道迎将桥社区崔家村的棚改户崔袁杨告诉笔者。

为了让群众知晓理解并支持棚改政策,迎将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起了“棚改宣讲‘小喇叭’”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围绕棚户区改造规划、安置方式、房屋征收政策等,结合实际案例进行详细讲解疏导,层层解除群众疑虑。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服务,帮忙办理手续。

社区环境。和平街道党政办供图

社区环境。和平街道党政办供图

近年来,该社区坚持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志愿服务,着力提升志愿服务品质,先后推出棚改宣讲“小喇叭”“救”在身边、社区夜话“龙门阵”、文明有你、义珍送爱等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多形式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及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激发群众活力,进一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社区居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该社区坚持将文明实践与社区党的建设、基层治理、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在提升社区品质上持续发力,推动社区面貌焕然一新。现在,走在该社区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志愿者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身影,“志愿红”已经成为社区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

“通过社区夜话‘龙门阵’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向群众传递党的好声音、宣讲党的好政策。通过‘文明有你’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对横穿马路、违规停车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倡导社区居民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志愿服务很有意义。”迎将桥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泽琴说。

送社区老人到医院就诊。和平街道党政办供图

送社区老人到医院就诊。和平街道党政办供图

迎将桥社区只是和平街道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缩影,近年来,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现实需求,指导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立足实际,精心设计普惠性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突出村(社区)“服务+”功能,畅通了服务群众的“毛细血管”,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功能,助力沿河文明建设,让城市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

“谋好一盘棋,精织‘一张网’。下一步,和平街道将不断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新模式,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特色化开展,引领文明新风。”和平街道党工委书记陈云龙说。(刘艺)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