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独山视窗

独山县自然资源局:奏响“三部曲” 优化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

2022年12月12日16:36 |
小字号

不动产登记服务是自然资源部门与群众、与企业之间的“连心桥”,不动产登记服务是否便民快捷直接关系着群众、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为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我局通过畅通信息共享渠道、推广线上办理和免费邮寄证书到家,不断优化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

一是加强部门联动,打通信息壁垒。通过省系统开发应用和部门间信息互通和共享,实现实时获取自然人身份证明信息、企业营业执照信息、工改系统的规划信息和房屋交易备案信息,以减少不动产登记申请人提交的资料,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时间和成本。如现企业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时,提交的材料最少为2份,即“授权委托书、买卖合同”,其余收件材料可通过共享渠道获取,相对权利人应提供5份材料,减少了材料3件。

二是推广实施“不动产+水电气”登记线上办理。自然资源部门与县水务局、供电等部门共同制定不动产与水、电、气同步过户实施方案,依托黔南州“不动产+水电联合过户平台”开展业务并联办理工作。由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平台向水、电、气公司推送权利人业务联办申请单及过户所需材料,水、电、气公司及时受理业务并反馈办理进程。群众只需到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即能办理完所有业务,目前共受理并联办理业务共计42宗,打造智慧、便民、利企的不动产登记新模式,实现信息集成的“不动产+水电气”并联办理模式。

三是推出证书免费邮寄到家服务。有需求寄送不动产证书证明的企业和群众,在递交登记材料时,一并填写邮寄送证基本信息,业务办结后,由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将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交给邮寄工作人员,邮寄工作人员将按照预留的寄送信息,准确将不动产登记证书送达。推出免费邮寄证书的服务打通了不动产登记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领取不动产权证书“不跑腿”,今年以来已免费邮寄证书3本。(独山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