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黔南税务:税惠红利赋能绿色发展

2022年12月12日15:50 |
小字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黔南州税务部门紧紧围绕“双碳”发展目标,聚焦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充分发挥绿色税收杠杆作用,通过绿色税制引导企业走上“绿色发展”的新道路,助力企业绿色转型发展。

税惠红利助推绿色转型路

为帮助企业绿色发展之路走得更顺畅,黔南州税务部门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通过税收大数据主动对接跟踪辅导,确保企业尽享税费支持政策红利。

长顺县顺泉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办税人员石清春表示:“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比我们更关注企业是否完全享受了退税减税政策,核算的数据既精准又细心。今年前3个季度,我们就享受了增值税优惠超过11万元,小资金及时缓解了公司流动资金压力,助力企业绿色发展。”该公司经历三十多年风雨历程,现已成为集城镇供水生产、销售、服务、设计、施工、排水、污水处理、自来水配件、五金销售、二次供水、直饮水项目、桶装水为一体的国有供水企业。在污水处理方面,该企业正进一步为设备升级和企业转型而不断发力,税收正向激励让企业更加坚定了绿色发展之路,“我们不仅要在市场竞争中抱得金山银山,更要为环境留下绿水青山。”

税费优惠政策在助力该企业绿色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污水处理站进行技改扩建,污水处理站处理能力得到提高,有力保障了生产环节重点领域绿色洁净、清洁安全可持续发展,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加快城市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步伐。

政策辅导点亮绿色创新路

绿色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黔南州宏安建材有限公司深知抓住绿色发展机遇的重要性,三年来该公司投资大量资金开展节能技改升级、固体废物及城市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处理设备升级,切实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更好地减少“三废”排放及节能降碳,努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保低碳型企业。

为助力绿色制造企业应享尽享税收红利,黔南州税务部门大力发挥青年干部的先锋作用,建立“浸透式”政策辅导机制,针对绿色制造企业推出“涉税管家”服务,采取“一对一、全流程”辅导方式,充分利用黔南税务微信公众号、税费咨询微信客服、短信、电话等 “非接触式”方式,向企业宣传和解读政策,解决企业各项申报缴税疑难问题的同时,今年该企业累计享受环境保护税减免73万余元,帮助企业及时享受税惠政策。

“多亏税务部门的精准辅导,公司资金和用工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及时推送落实,既减轻了我们的税费负担,又帮助我们走好创新之路。”该公司法人代表汤礼平感慨道。能耗呈稳步下降趋势,企业正逐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服务加持护航绿色发展路

位于贵州省黔南州长顺县广顺镇经济开发区的贵州黔升阳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先行先试、走在前列。该企业将绿色制造融入到发展战略中,坚持走低碳环保、清洁生产、绿色制造的道路。“从环境保护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税额减免、再到综合利用资源享受增值税退税286万元,公司坚持绿色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税收政策的导向作用。”企业财务负责人陶玲表示。

为进一步激励和保障企业绿色发展,黔南州税务部门根据企业的行业特点和经营状况制定“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方案,解答企业绿色升级带来的税费问题,帮助企业用活支持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资源综合利用等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用税费红利助攻企业绿色转型路。

“一系列的好政策给了我们坚持做好绿色企业很大的信心,税务人员第一时间给我们推送了增值税优惠退税政策,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后,很顺利就收到了退税款。”陶玲表示,这笔退税款将用于绿色制造,有效缓解了企业生产资金压力。

山水清,社会兴。下一步,黔南州税务部门将继续落实落细各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面释放政策红利,以“税务蓝”护航绿水青山!(李高飞、龙倩、朱家昊)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