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

纳雍县公安局“三个着力”打造农户增收新模式

2022年12月12日16:13 |
小字号

经过曲折的盘山公路,笔者抵达了纳雍县维新镇以苏块村,不同以往,这个深山中往昔雾霭沉沉的小村庄,如今迎来了“崭新”的春风,焕发着勃然生机。

驻村单位打造农户增收的新模式如何从这里起航,又能否从这里成功靠岸呢?纳雍县公安局绘制了新模式的新蓝图。

党委领导高度重视,着力绘制蓝图建雏形

11月,纳雍县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歆一行前往以苏块村进行实地调研,结合以苏块村的实际经济状况、农户的种植情况及农特产品的销售情况,提出了以维新镇以苏块村为试点打造农户增收新模式的构想,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形式,持续抓规范、促消费、稳渠道,让农户少跑路,少受骗,多销路,多受益。

为高标准推进落实农户增收各项活动,积极搭建运行助力农户增收的“纳雍公安模式”。当月,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杨 涛(驻村工作队队长)与村支两委就有关事宜进行积极商讨,从运营模式、资金费用、具体措施、组织保障等方面对该项工作进行规范,切实推动农户增收工作有序有力开展。经过双方紧锣密鼓的多场商讨和慎之又慎的反复论证,11月28日,“公安局+合作社+农户”的农户增收新模式尘埃落定,初具雏形。

系统联动整合资源,着力常态长效稳渠道

单位“下单”,开通渠道。以苏块村共有488户,2381人,以苗族、彝族和汉族居多,以家庭为单位,以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为主。

为推动当地农产品市场化,促使物资变现,农货出山,纳雍县公安局与“纳雍县维新镇以苏块村现代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达成长期合作意向,助力农户增收常态化。县公安局根据自身需求及时令特点,每月定向定时定量向以苏块村订购包括鸡鸭鱼猪、白菜土豆等应季肉类蔬菜,将农户和市场真正连接起来,让农产品走向市场化。局属单位食堂参照局机关模式,与相关单位签订协议,建立长期供销扶贫产品渠道,切实形成公安局系统联动整体合力。目前,纳雍县公安局已向以苏块村采购3000余斤农产品,累计为农户带来收益约2.25万元。后续,将持续深化合作,构建农户日常增收固定渠道,建立农户增收长效机制。

收割应季蔬菜。

收割应季蔬菜。

合作社“接单”,疏通渠道。合作社接到订单后,通过社交群聊宣传、派单,同时由村民小组长、网格员、联户长走家串户向村民“喊话”:“大伙儿有货的可以拿出来了!白菜、洋芋、白萝卜……都备齐哩!”合作社面向全村进行食材收取,集中统一运送到县公安局,在保证正常运转的前提下,以“一月一结,现收现结”的方式让利于农户。

群众“备单”,畅通渠道。我们向当地群众了解到:原来一早要到镇上赶集,一来一回就花掉不少路费,往往赚不到多少钱。之前的农产品也不能被农户完全消化,部分农产品没有作为商品充分流通到市场发挥其交换价值为农户带来广泛收益。而该模式的运行为农户搭建了固定实惠的销售渠道,家家户户都积极种植采摘,土地不荒,农户不闲,懒人变勤,穷人致富,为驻村单位提供了无污染、纯天然的原生态食材,一举两得,相得益彰。

多种方式立体宣传,着力营造氛围强意识

创新结合“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联合村民委员会召集村民在坝坝会、板凳会上围炉共话,向大家宣讲此次农户增收的具体模式,号召村民们都栽种起来、参与进来,持续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增收的良好氛围,不断带领家家户户念好致富经。

随着该模式的建成、运行和逐步完善,纳雍县公安局助力农户增收活动和项目持续推进,有效促进了农户增收和地区产业发展,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了公安力量。(图/文 鞠维峪)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