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黔西南州税务局:厚植廉文化 涵养好税风

2022年12月12日10:44 |
小字号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黔西南州税务局致力在廉洁文化建设上下重功,积极探索廉政建设新方式,把廉洁文化建设与税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以“廉洁从家出发”为主题打造清廉税务文化品牌,严管就是厚爱的监督氛围更加浓厚,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综合效应不断显现。

“州税务局开展清廉税务建设的做法值得大家借鉴,特别是‘廉洁从家出发’系列主题活动有载体、有做法,有成效,是加强“八小时之外”监督的有效举措……”州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书记钟海在黔西南州直机关纪检干部培训会议上肯定到。

黔西南税务把家庭监督摆在“八小时之外”首要位置,以齐心织密家庭“护廉网”为最终目标,厚植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通过寄送“廉洁家书”,传递组织温情、传播廉洁理念,展现“共筑防线浓浓家人爱”,目前已向税务干部寄送家书900余封;开展廉洁家访,拉家常送关怀、访家情解难题,加强与干部家属家庭的沟通联系,切实把对干部的“严管”和“厚爱”统一起来,把管好干部‘八小时之外’内外言行统一起来;组织“家属议廉”座谈会,共商助廉护廉,共讲家风故事、共树税廉清风,推动廉洁教育向家庭延伸,营造向上向善、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

晴隆县局干部袁隆久的父亲袁朋真老师说:“他所在的兴义市丰都中学也开展过廉政教育工作,但像晴隆县税务局这种以廉政家访的形式把廉政教育开展到家中,面对面和职工家属交心谈心,话廉政家常,在他印象中还是第一次”。

长期以来,黔西南州税务局把厚植廉文化,涵养好税风作为从政之基,清廉税务建设不仅在创新家庭助廉上重思考,更在系统内部整合监督力量、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组织宣讲警示等方式上善挖掘。创新构建“人员联动、业务联学、工作联督”新模式,整合各类监督力量,把监督力量向税收权力运行最末端延伸,破解基层监督难题;主动邀请社会各方特约监督员代表,开展“诚纳各方建议 聚智落好政策”走流程、听建议活动,收集意见建议,着力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充分利用发生在本单位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以案释纪、以案明纪、以案促改,把严的主基调贯穿于各级党组织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崇廉拒腐、筑牢思想防线。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廉政建设永不止步,我们将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探索廉政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廉洁家风助推黔西南州税务系统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为‘清风黔税’系列品牌增添黔西南特色。”黔西南州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廖敏表示。(蒋颖慧、王瑀)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