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社区动态

办好“家门口”的医院

马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结合惠民众

2022年12月12日17:24 |
小字号

“社区医院的医生都很专业,而且每个月还会给我们做免费的体检,真的太好了!”说到云岩区马王街道马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民们纷纷表示满意。

据悉,马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前身为云岩区南佗医院,过去,马王社区周边虽然医院不少,但都只是“专科”,不够全面,导致居民们常常“舍近求远”往大医院跑,“看病难”成为了大家的一块“心病”。

为了补齐短板,云岩区在大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过程中,将南佗医院“私转公”,这才有了现在的马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提升硬件 增加基层卫生服务“广度”

“我们原来只有内科、外科等6个基本科室,经过升级扩建后,又增加了牙科、孕产保健、慢性疾病管理、中医等8个科室,年底我们还将把‘养’相关内容加进去,真正做到‘医养结合’。”马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钟晶梅介绍,中心与贵州省第三人民医院建立对口协作和双向转诊机制,升级后完全按照二级医院的标准配置,致力构建“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服务模式,既能满足社区内基本医疗服务,又能补全社区无公益项目服务的短板,进一步增强社区医疗卫生力量,打造基层卫生服务新高度。

培养队伍 增加基层卫生服务“力度”

硬件设施完善后,专业过硬的团队也必不可少。目前,马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3名主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16名医师,而且大多都具备三甲医院从业经历。光有“资历”还不够,马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每半年开展一次专业考核,以考促进,不断提升医疗队伍专业水平,提高社区卫生健康服务能力。

以人为本 增加基层卫生服务“温度”

“在这里看病不光方便,而且感觉很温暖。”家住广信四季家园的73岁老人陈护国告诉记者,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每月会在辖区进行两次义诊,针对出行不方便的老人,医生还会上门体检。据悉,马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孕产保健、慢性疾病管理等“养护”科室后,将所有居民资料归档,定期对有特殊需求的居民打造“定制服务”。

“我们始终努力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价廉、安全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钟晶梅说。

随着居民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日益多元化,马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将在今年年底成立马王社区养老院,为老年人提供慢性病“养护+医护”,并根据老年人身体状况指导用药,搭配“食补”套餐,减轻患者家属陪护压力。

“我们中心的扩建是云岩区2022年度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之一,旨在建立健全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拓展医养延伸服务,让群众慢病防治有方法,小病家门口就能解决,不断提供让群众满意的优质医疗服务。”钟晶梅表示。(李茂林)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