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社区动态

云岩区扎实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系列报道(一)

“15分钟生活圈”为幸福加码

2022年12月12日17:23 |
小字号

“下楼就能买到食材,孩子上学还有‘定制公交’,生活在这儿十分方便。”云岩区未来方舟D15组团居民王慧说。

2018年,在贵阳打拼多年的王慧选择在未来方舟D15组团定居。“一直想把家安在贵阳,当时了解到周围学校比较多,从幼儿园到中学都有,教育资源丰富,以后孩子上学很方便。”谈及选择定居未来方舟的原因,王慧说,宜学的环境是其及家人坚定选择此处的原因。

如今,王慧在未来方舟已经生活了4年,对这里的生活环境越来越满意:运动方面,小区里有免费的运动器材,随时可以到楼下锻炼;买菜方面,下楼步行两分钟就能到超市采买所需食材;吃饭方面,小区楼下早点、烧烤、麻辣烫等应有尽有;出行方面,有BRT车站和多条公交线路。

“为了方便学生上学,今年4月18日区里还开通了中天未来方舟‘定制巴士’4203路,我家孩子在向阳实验小学上三年级,现在都是乘坐定制公交上下学。”王慧说。

未来方舟D15组团的宜学、宜居环境,源于云岩区积极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工作、构建“15分钟生活圈”。

构建“15分钟生活圈”,是推进城市文明发展进程、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一项重要工作。去年以来,云岩区在全区范围内启动了17个“15分钟生活圈”建设,如今,该区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15分钟生活圈”正在加速构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未来方舟D15组团属于云岩区今年启动实施的“安井生活圈”。

“‘安井生活圈’位于云岩区渔安片区东部,含斯美居委会和兹美居委会,现有人口约2.63万人,属于品质提升型小区。启动建设以来,我们密切关注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盲点、痛点和堵点细化为可实施的民生项目,不断推进项目实施,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渔安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曾宪珂说,“安井生活圈”需补充提升设施12个,主要涉及居民出行、文化设施、教育服务、养老设施、居住设施、农贸市场、医疗设施等,目前各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安井生活圈”里的居民享受着“15分钟生活圈”建设带来的便利,云岩区“鹿冲关生活圈”的居民同样享受着“圈”里的美好生活。

“超市、菜场、学校、公交站、银行、药店……出门不超过15分钟就能到达。”生活在“鹿冲关生活圈”的大营路街道万江社区居民陈红说。

近日,“鹿冲关生活圈”中的万江社区养老服务站和鹿冲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即将开放运营的消息,更是让陈红十分欣喜。“养老服务站就在我们小区里,鹿冲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离我们社区也近,就10分钟路程。”陈红说。

万江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徐伟介绍,万江社区常住人口超5000人,其中60岁以上的居民占比达22%,是个名副其实的老龄化社区。在社区老龄化严重的情况下,老年助餐服务、助医服务就成了“鹿冲关生活圈”建设需要补足的内容。

“为给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生活环境,我们将万江小区25栋一楼的浴室改建为养老服务站,即将投入运营,到时能为老人提供医疗、午餐、按摩等服务。”徐伟说。

15分钟是一个时间概念,如今,在云岩区却成为一个衡量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刻度。

自云岩区启动“15分钟生活圈”建设以来,该区紧紧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按照“一圈一策”的原则,通过“问题清单”不断收集群众意见,“项目清单”明确建设内容,“责任清单”紧抓项目落实,“资金清单”保障稳定投入,逐步完善圈内“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等生活要素,不断落地落实项目,让群众的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截至目前,云岩区启动的17个“15分钟生活圈”共形成要素设施配置项目470个,项目开工率为100%,项目完工率为85.96%。(周芸)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