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传统戏剧展演在安顺学院举行

2022年12月12日08:5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12月10日,“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传统戏剧展演”活动在安顺学院举行。

展演。

展演。

本次活动由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秘书处指导,安顺学院主办,安顺学院旅游学院、贵州省屯堡文化研究中心承办,贵州省屯堡研究会、安顺市地戏文化协会和安顺市屯堡文化学会协办,活动共分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传统戏剧传承与创新论坛暨屯堡文化与乡村振兴论坛、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传统戏剧展演、屯堡地戏传承发展分论坛、屯堡文化赋能产业发展分论坛、地戏文化进校园、地戏面具展等。

展演。

展演。

展演以“传承遗产 交流互鉴”为主题,并邀请了越南、新加坡、柬埔寨等多个东盟剧团和6支贵州地戏队通过线上视频和现场表演的方式进行展演。其中,越南剧《月姑化狐》、改良剧《香女传奇》,新加坡潮剧《五脚砌——相亲》、柬埔寨《面具舞》《祝福舞》通过视频方式展示。

展演。

展演。

安顺市素有“黔之腹、滇之喉”之称,文化底蕴深厚,是贵州省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美丽城市。在安顺,屯堡文化是具有独特性和唯一性的地域文化现象。600多年来,屯堡人从家乡到异乡,以他乡为故乡,化田园为家园,执着地保留了明代江淮诸多习俗。其中,“屯堡地戏”被列为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合影。

合影。

安顺学院十分重视屯堡文化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对于屯堡地戏的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的“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繁荣发展”战略部署,近年来,安顺学院抢抓“省委、省政府关于全省高等教育布局的相关文件精神”的机遇,正有序推进更名为“贵州文化旅游学院”的进程。(文/图 吴梓均、邓梦秋、张婷、田洪沙)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