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聚焦印江

印江县探索校企深度合作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09日06:59 |
小字号

近年来,印江县为破解职业教育办学吸引力不强、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脱节等问题,与苏州文鼎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学校有发展、教师有成长、学生能成才、企业有效益”思路,推进职业学校与企业深度合作,探索构建现代职业教育新机制,助推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校企管理合作聚力。坚持“学校主导、企业参与”原则,构建职业学校新型管理机制。由县委任命,县政府聘任苏州文鼎集团职教专家为印江职校党委副书记、执行校长,学校聘任企业专家担任执行副校长,纳入职校管理班子,参与职校发展规划、日常管理等。校企管理团队共同研究制定《印江职校五年规划》《印江职校校企深度合作运营方案》,破解职业教育发展定位不准、方向不明、路径不清等问题。同时,发挥企业优势为职校教师制定个人职业发展规划,采取职校教师到企业跟岗锻炼、参加职业技能大赛等多种方式,多方面提升教师职业教育能力。

二是校企教学合作提能。坚持就业与升学并重的办学理念, 推进分层、分类教学合作,实现就业有保障、升学有通道。由职校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开发特色课程,制定课程标准,根据本地产业结构,针对性开设白酒酿造工艺与技术、茶叶生产与加工等特色专业,为地方产业发展输送技术技能型人才。同时,针对护理、艺术等综合型人才重点向大专及本科方向培养;美发与形象设计、中餐烹饪等技能型人才重点向实操就业方向培养。2022 年,印江职校毕业生就业率达 96.3%。

三是校企实训合作增效。校企合作单位之间在师资、技术人员、实训基地、毕业生就业等方面实行资源优化配置和共享,最大限度发挥办学与经营效益。文鼎集团投入近 700 万元在职校配置实训教学设备,供职校学生实操演练。职校负责利用实训基地为企业提供岗前实操培训,实现资源互补、互惠双赢。职校学生完成理论学习后,由文鼎集团对接各行业头部企业,让职校学生获得优质岗位实习机会。今年以来,已组织学生到华为、宁波大众、深圳地铁、中日友好医院等头部企业参加实习 433 人次。(印江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