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体育局

贵州:“体育+”转动美丽乡村“万花筒”

2022年12月09日16:30 |
小字号

近日,2022年贵州省乡村趣味运动会在贵州省兴义市纳录村举办,来自黔西南州各市、县15个参赛队伍约400人参加。

“全家老幼喜洋洋,唱起八音迎嘉宾,欢迎嘉宾来做客,山欢水笑齐同乐……”活动开始前,悠美悦耳的“八音坐唱”《贺喜堂》环绕在万峰林下的小山村。

作为布依族人民表达对生活的热爱、丰收喜悦等情绪的独特艺术形式,这一次,村民要用它来迎接这场体育盛会,欢迎远方游客的同时,还要唱出当下的美好新生活。

“体育赛事带来的游客要比其他活动多,我们来热闹热闹,给运动员加油打气,也想当一回导游介绍我们村有哪样好吃的和好玩的。”村民对运动会热情满满、满怀期待。

巧搬“黄金瓜”、抗旱庆丰收、巧抛玉米庆盛会……比赛项目多达8项,选手们光看名字,就能感受到浓浓的“泥土味”扑面而来。

赛场上看似简单的锻炼动作,饱含着农人对耕耘大地的感激之情,唤醒着大家与脚下这片土地的情绪记忆。

村民用“八音坐唱”迎接体育盛会。

村民用“八音坐唱”迎接体育盛会。

“内心真的很感动,这些项目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在田间耕种的欢乐。”杨婷生于农村,在城市立业。她感慨地说,办活动的地名叫乡愁集市,和这场体育集市交融,勾起了她的美好回忆,“在我心中这是‘乡愁运动会’”。

“我们要把比赛办到群众的心坎上。”贵州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任蒋菊介绍,本次活动除在“独特”和“趣味”上下功夫,更希望以“体育+”为半径,与乡村文化、旅游、休闲、产业共绘最大同心圆,促进乡村群众身体与精神全面发展的同时,转动了反映美丽乡村景美、人美、生活美的“万花筒”。

“十三五”时期,贵州省实现全省乡镇、行政村农体工程全覆盖,为村民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组织体育活动培育了土壤。体育不仅丰富了乡村生活,还提振了村民的“精气神”。

“动”起来的乡村会更美,纳录村的村民深有体会。“跳跳广场舞、投投篮球,再唠唠家常,总比在沙发窝起嗑葵花好。我们村现在漂漂亮亮、干干净净,等赛事来的时候,还会穿上民族服装和大家一起玩,希望给运动员一个好印象。”体育更与纳录村的未来发展紧密相连。

“你看,赛事活动多,游客就多,我们就不怕好货卖不出去,好景引不来客人了。”村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村民是体育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乡村体育赛事就像一个大舞台,把纳录村的文化、特色美食、生态美景等内容展现出来,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动力。

省运会群体冠军也来啦。

省运会群体冠军也来了。

有人以享受乡村体育的快乐而来,也有人借机探秘贵州乡村体育疯狂“圈粉”的原因。

“村BA火了后,我就非常好奇体育在贵州乡村为啥这么火。”游客吴靖体验后告诉笔者,乡村体育除了好玩、好看,更是沉浸式感受农村发展,领略村民精神风貌的一种鲜活方式和窗口,“当体育不再追求奖牌,来到朴实的乡间,走进老百姓的身边,会呈现一幅别样且幸福的景象。”

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作为活动指导单位,希望贵州省体育局通过举办此活动探索少数民族地区农村体育新模式新内容,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体育力量。

蒋菊表示,下一步会不断丰富乡村体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扩大“体育+”广度和深度,积极探索打造“村门口”的品牌体育比赛,满足人民群众对健身的多元需求,提升贵州省农民体育健身活动的参与率、知名度、影响力。(图/文 付磊)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