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铜仁石阡:“三强三提”促进党内关怀走深走实

2022年12月09日16:16 |
小字号

近年来,铜仁市石阡县始终坚持将健全完善党内关怀机制作为增强基层党员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有力抓手,不断促进全县广大党员在一线担当作为。

强激励,提升党员荣誉感

注重思想升华。持续深化“一月一主题”点题机制,策划“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色精神”等党员活动主题11个,用好《石阡县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会一课”记录簿》和《石阡县党员“三会一课”记实手册》,常态化对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情况督查。同时,大力推行“政治生日”制度,为党员制作发放“政治生日贺卡”2000余张,不断促进全县1.4万余名党员补钙铸魂,激励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

石阡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到聚凤乡发放党内关怀基金。

石阡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到聚凤乡发放党内关怀基金。

注重评先选优。健全完善党内表彰奖励机制,紧扣标准扎实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评选出县级“身边榜样”68名,并在县级宣传平台开设“身边榜样”专栏,发布典型事迹8期,不断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同时,为党龄达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406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注重政治激励。始终坚持在一线关心激励干部,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履职等情况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依据,对在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中“一时”和“一贯”表现良好、发展潜力大、群众公认度高的干部,纳入优秀干部数据库,在干部使用时优先考虑,目前已提拔乡村振兴一线干部25名。

强关怀,提升党员归属感

广泛谈心谈话。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紧扣“六必谈”标准,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组织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与党员、党员与党员之间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掌握基层党员的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共计开展谈心谈话10650人次,为困难党员解决实际问题30余个。

定期走访慰问。建立健全老党员、困难党员台账,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村“两委”干部、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深入集中摸排,按照年老无劳动能力、家中变故等情况进行分类,实时掌握老党员、困难党员动态,了解和掌握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的思想动态和合理诉求,有针对性地带去党的关怀和温暖。2022年以来,共走访慰问困难党员27名,老党员55名,发放慰问金14.2万元,实现了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用好关怀基金。积极设立党内关怀基金,通过县财政投入、县管党费划拨、社会爱心人士捐赠、基金的储蓄利息收入等多渠道筹资,对党组织关系在本县且符合7种情形之一的困难党员,按程序及时做好党内关怀基金发放。自基金成立以来,共计帮助157名困难党员,发放党内关怀基金45.3万元。

石阡县应急管理局根据“点题机制”开展党员活动日。

石阡县应急管理局根据“点题机制”开展党员活动日。

强制度,提升党员使命感

深化“双报到”制度。积极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推进党员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参与社区治理、服务群众,形成党建引领社区基层治理的良性互动。目前完成2000余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实现全县1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9个城市社区的全覆盖,参与社区治理、政策宣讲、志愿活动等3500余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实事12件,有效解决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在社区治理和联系服务群众中示范带头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探索“定岗设责”机制。制定《石阡县健全完善基层党建“三分工作法”一体化管理体系实施方案》,出台《石阡县党员分类行为规范“硬十条”》,以全域党建分区、支部管理分级、党员管理分类的“三分工作法”定位,将各领域无职党员同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有效激发基层党员在乡村振兴、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化解、基层治理、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完善党员参与机制。由组工干部对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县直部门党建工作进行分片包保,推动工作重心、业务指导向基层组织一线倾斜。同时,健全完善“六位一体”责任体系,持续推进党建工作“四项清单”管理,严格执行党务公开制度,完善党内情况向党员通报、重大决策征求党员意见建议等制度,重要会议邀请党员列席、发展党员集体票决等制度,不断增强党员参与感、使命感。(图/文 罗传琴、王可凤)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