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除隐患 护平安  云关的冬天不太冷

2022年12月09日16:5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云关乡地处贵阳市南明区城郊结合部,随着近年来经济不断发展,人口不断增加,除隐患、护平安的任务也逐日艰巨。自冬季平安守护行动启动以来,南明公安分局云关派出所以“大走访”工作为契机,抓实抓牢打防管控各项工作,让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

有温度的处罚单

租赁户到派出所如实登记承租人信息,是民警掌握辖区治安情况,保护群众利益的有效途径。可是,摆郎村的社区民警面临一个棘手的问题,多次走访多次动员以后,还是有群众不配合,社区民警在加强清查力度的同时,加大对不按规定登记承租人信息的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可让社区民警没想到的是11月下旬的那张处罚单,他真希望被处罚人能够“逃避处罚”。

将老人的菜全部买下。

将老人的菜全部买下。

村里60多岁的王老伯老两口,平日里以种菜为生。同时,出租两间空房补贴家用。11月27日,民警发现多家租赁户均有不按要求登记租客信息的情况。于是,民警分别对其作出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但在对王老伯处罚时,民警有些犹豫了。不罚吧,执法没有一碗水端平;罚吧,王老伯的经济窘况又叫人于心不忍,在别人眼里区区200元,有可能是老人一个月卖菜的收入。但为进一步规范租赁户管理,最终民警还是决定开出这张行政处罚单,对王老伯罚款200元。执行完毕,在送老人回家的途中,老人一直沉默不语,民警心里也很不好受。来到老人家中,民警看到屋里堆满了蔬菜,民警心中有了一个想法,决定将老人的菜全部买下,以减轻老人的经济负担。当王老伯哆嗦着手接过民警递来的钱,他有些弄不明白这年轻的小伙为何这样。回所的路上,辅警兄弟调侃说:“罚款要上交,买菜的钱你却只能自己掏腰包,你这执法不是亏了么?”“我老爹老妈也还在老家种菜卖,你以为这大冬天的挣点钱容易么?”民警说完这话,眼眶都红了。

充满温情的回家路

“警官,这里有人跳楼轻生。”近日,云关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辖区一工地上有一名女子情绪激动欲跳楼轻生。接警后,民警火速赶往现场。民警到达后,发现女子坐在天台外沿,周围均是在建工地,环境复杂,加之天气寒冷,随时可能发生不可预知的危险。民警了解到,这名女子在该工地做工,生活拮据,因工头拖欠了她13000元工资,她于是走上了天台……

2.一名女子情绪激动欲跳楼轻生。

一名女子情绪激动欲跳楼轻生。

值班民警一边安排人耐心安抚,一边寻找包工头。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民警最终找到工头,一起到天台劝女子下来解决事情。但女子态度特别坚决,称工头是骗子,不会付她工资。此时的民警,也态度坚决地说道:“我是警察,难道警察会骗你?相信我,下来!”女子从天台下来,民警将13000元工资悉数递给女子时,女子激动地连声道谢。 “揣那么现金也不太安全!上车,我们送你回家。”云关到孟关,去来百余里路,成为冬日里温暖的里程。

3.民警救下轻生女子。

民警救下轻生女子。

20年的网逃遇到“最犟”的走访

民警走访外地男子陈某租住的房屋时,发现其刚刚入住,又不留电话给房东,周围的人都说这人神出鬼没,民警觉得这其中必有蹊跷。

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

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

通过调取周边监控,走访调查,利用公安系统比对核实,发现陈某与岑某非常相似,而岑某是黔西南州安龙县公安局2002年网上追逃的一名犯罪嫌疑人。贵州方言里,“陈”“岑”同音,虽然名不同,会不会为同一人呢?民警决定探个究竟。多日蹲守,民警终于“等”到了陈某出现。经过缜密讯问,陈某果然是销声匿迹20年的岑某。1996年,岑某与其同伙在安龙县实施多次盗窃,后岑某用“陈某”等多个假名逃窜多地躲避公安机关追逃,2002年被网上追逃。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岑某终落法网。(文/图 李欣、樊燕)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