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荔波视窗>>荔波新闻

荔波县“三践行”推进秋冬种工作

2022年11月25日08:37 |
小字号

为确保全县秋冬油菜种植7万亩(含油蔬两用0.5万亩)、马铃薯1.58万亩(含高产高效0.1万亩)、蔬菜4万亩等关系民生的农业生产任务按时完成,荔波县多举措以“汗”抗“旱”,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践行粮油安全生产党政同责。按照《荔波县2022年秋冬农业重点工作方案》,县级主要领导领办油菜示范点不低于500亩,县级分管领导、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各领办示范点不少于300亩的任务进行明确。目前,全县建成党政领导领办示范点92个,面积达2.8万亩,其中:依托全县旅游资源建成板寨红七军会址、联山湾民宿及蛮降农耕文化风景区油菜“一二三”产业融合党政领导示范点3个,面积0.1万亩。

践行粮油生产后勤保障。按照“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总体思路,在粮油生产群众融入面窄、但扩种任务繁重的大背景下及时筹措资金,激发群众参与秋冬种的内在动力。目前,依托粮油项目和吸纳社会资本,筹集各类补助资金800余万元,其中:项目补助300万元,社会资金500万元,在种子、化肥、翻耕等核心环节进行补助,确保党政领导粮油示范点见成效,辐射带动全县7万亩油菜、1.58万亩马铃薯、4万亩蔬菜秋冬重点任务按时完成。

践行粮油生产技术指导。落实“粮藏于地,粮藏于技”战略,及时组建秋冬种技术服务团队,通过“线上线下”技术服务方式,在农技干部深入田间了解墒情、灾情、旱情的同时,针对性引导“跑马水”“定根水”“带土移栽”等技术服务措施,结合专项工作提示、工作简报、电话沟通等方式,确保技术服务落实到地块。目前,通过平台印发针对性工作提示3篇,服务团队深入田间指导秋冬种891余人次,工作群及电话形成常态化技术服务。(荔波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