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荔波视窗>>荔波新闻

荔波县“四化”加强东西部协作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11月25日08:35 |
小字号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步伐,2022年以来,荔波县聚焦产业项目、劳务协作、消费帮扶、人才交流等,积极主动对接,用好用足东部帮扶资源,高效推动东西部协作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争创东西部协作典范。

“谋化”产业项目

充分利用粤黔东西部协作资金资源,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互惠互利”原则,认真谋划产业布局,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2022年,荔波县共获广州市东西协作资金3450万元,共谋划建设项目20个,投入协作资金3450万元,主要投向全县产业发展、就业协作、共建园区,安置点后续扶持、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等项目。目前,协作引进产业项目2个,其中新增引导深圳市鑫禾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荔波投资蔬菜产业发展项目,实际投资额300万元;引导贵州启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粤黔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增投资3000万元。

“深化”劳务协作

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机制,发挥“荔驻白”及“白驻荔”东西部协作工作专班和白荔县两地人社部门的桥梁作用,搭建“劳务用工”“技能培训”“帮扶车间”“帮扶专岗”等平台,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致富。目前,共开展协作开展电工、育婴师、中式烹调师、互联网销售师培训4期,培训劳动力168人;通过线上线下推荐东部提供岗位4510个,达成就业意向 251人,实现就业132人,帮助荔波籍农村劳动力到广东地区转移就业1355人,其中脱贫劳动力803人;援建帮扶车间2家,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数83人;通过帮扶专岗,共安置“三类人员”就近就业696人。

“强化”消费帮扶

加强产销对接,通过市场批发、直供直销、开设窗口、电子商务等多渠道助力农产品销售,提升荔波在白云区农特产品展销中心销售能力。同时,加大荔波农特产品入粤工作力度,对当地品质优良,市场前景广阔的农特产品,积极协助其进行“圳品”、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等项目申报,先后推荐了荔波普生铁皮石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荔波县首绒绿色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圳品”申报认证培训,利用各类展销会开展品牌营销,提高荔波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水平。目前,通过召开“白云区·荔波县农产品销售对接会”,积极推动“荔货出山”,已协助采购、销售荔波农畜牧产品和特色手工品达8043万元。

“优化”交流渠道

优化白云区、荔波县结对帮扶交流渠道,搭建畅通无阻的交流平台,以“干部交流、人才培养、创业培训、医疗合作”为重点,加大干部人才交流和互派干部挂职锻炼力度,努力构建双方人才融合新格局。目前,白云区8家单位(2个街道,6家区直部门)与荔波县8个乡镇,白云区20所学校与荔波县20所学校,白云区4家医院与荔波县3家医院分别签订结对帮扶协议;积极推动广东技术+荔波资源模式,引导广东省农科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在荔波成立“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农产品加工技术转化应用荔波示范基地”。广东省白云区共派出各级代表团54人次赴荔波县进行调研对接,荔波县共派出各级代表团22人次赴广东省进行调研对接。(荔波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