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务要闻

正安:“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双向奔赴”

2022年11月24日16:12 |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正安经济开发区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笃定实干、接续奋斗,全力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年征程,十年砥砺奋进,工业发展谱写了浓墨重彩的崭新篇章。

2013年,正安县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速“正安崛起”的意见》等文件,大力探索从“劳务输出”转变到“雁归兴正”的路子,开展“凤还巢”计划,通过招商引资和扶持政策,寻找“先富起来的”在外老乡回正安创业,带领当地脱贫致富。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如今,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已引进126家吉他及其配套企业,年产600万把吉他,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正安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集聚程度最高、产业链最全的吉他生产基地和占领吉他产销市场份额最多的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9年打造“正安吉他工匠”劳务品牌以来,贵州正安经济开发区获得国家技术专利100余项,其中核心专利39项。而贵州正安娜塔莎乐器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竹吉他,获得了30项生产设计专利。

走进贵州正安娜塔莎乐器制造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忙着粘贴下码、清理指板、木工检验……一派繁忙的景象。

在娜塔莎的展示厅,一款独特的吉他引起了笔者的注意。贵州正安娜塔莎乐器制造有限公司厂长李启旺告诉笔者,这是一款全竹吉他,它的独特之处在于制作的原材料都是取自于中国本土,完全不需要依赖进口,对推动品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以前大多数吉他都是采用云杉、玫瑰木等上等木材,这些材料需要进口,且材料稀缺。

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吉他企业。如何找到可替换材料?

正安:“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双向奔赴”。

正安:“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双向奔赴”。

娜塔莎另辟蹊径,玩出了“新花样”。经过潜心研制,娜塔莎成功研发全竹吉他,为推动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带来了新突破。

“目前全竹吉他已销售到全球十多个国家,客户的体验感也是非常好的。”说起未来发展,李启旺信心满满:“我们始终将技术创新作为品牌的立身之本,下一步,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开发出更多受市场欢迎的产品。”

2021年,正安县获得“中国吉他之都”和“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称号。同年,正安吉他搭上了中欧班列,这是对正安吉他走向国际市场的又一次激励和推动。

十年成长,从“引进来”到“走出去”,这场美丽的“双向奔赴”,为正安吉他工业的异军突起注入了不竭动力。

吉他,已然成为正安最具特色的主题地标和最为生动的时代符号。

目前,粮油、茶叶、服装、电商销售等企业陆续进驻贵州正安经济开发区,“一家企业引来一个集群”的产业聚集效应逐渐凸显。

2022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提出支持贵州培育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同年,正安吉他文化产业园景区成功申报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如果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那么正安必将全力以赴。

为深挖吉他产业的文化价值,正安县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大做强吉他产业的实施意见》,将全力推进世界知名吉他生产聚集区建设,努力把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打造成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回望十年,贵州正安经济开发区正在昂首阔步、勇往直前;展望未来,贵州正安经济开发区必将释放潜能、厚积薄发。(文/图 杨婷婷、段青青)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