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独山视窗

贵州独山:菌开百朵 撑起乡村振兴致富“伞”

2022年11月22日16:32 |
小字号

走进位于独山县百泉镇里腊村的贵州东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香菇菌棒生产车间,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车间内的自动化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这里的香菇菌棒加工按下了生产快车键,流水线上,工人们正在有序的忙碌着,配料、拌料、装袋、消毒灭菌……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菌开百朵,撑起乡村振兴致富“伞” 。

菌开百朵,撑起乡村振兴致富“伞” 。

“香菇种植看似简单,实则程序繁杂,从装袋到出菇,每个关键环节都要经过严格的操作。”贵州东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车间主任王日升告诉笔者,我们工人都是经过专业培训的,每道工序,都有专人负责,大家完成质量很高。

在香菇菌棒生产车间外的香菇种植基地也是忙个不停。在基地种植大棚笔者看到,一根根菌棒整齐有序地排列在菇架上,菌棒上新出的香菇密密麻麻、探头探脑,煞是喜人。趁着晴好天气,工人们正忙着摘下每根菌棒上个头最大、品相最好的香菇。

菌开百朵,撑起乡村振兴致富“伞”。

菌开百朵,撑起乡村振兴致富“伞”。

“一天我能采摘十几筐,差不多三四百斤吧,一个月我能赚近3000元。”务工群众莫元英一边采摘香菇一边告诉笔者,自己来这里干活已经三四个月了,在这里干得很不错。像莫元英这样的务工群众大多来自附近村寨,他们更喜欢在家门口就业,不仅收入不错,还方便照顾家里。据悉,贵州东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返租倒包”的形式,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到基地务工,实现了种植效益和人工工资双增长。

“东磐公司把基地大棚免费给我们进行种植,我们只需向他们购买菌棒,平时他们还会派专人对我们的香菇种植进行技术指导,等到出菇之后,按照市场价格和香菇等级回收我们的香菇。”种植大户韦龙舟说,这样算下来,我们农户种植香菇投资小而且销路有保障,今年我承包了19个食用菌大棚,能带来近26万元的纯收入,这比外出打工好太多了,大家的种植积极性都很高。”

菌开百朵,撑起乡村振兴致富“伞”。

菌开百朵,撑起乡村振兴致富“伞”。

随后,笔者跟随运送车辆来到分拣中心,工人们有的忙着对采摘后的香菇进行分拣、挑选,有的正拿着剪刀剪分拣后的香菇柄,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种植基地每天会运送大约六万斤的香菇到我们分拣中心,我们按香菇‘大小’、‘品相’分装在不同的篮子里,随后将香菇放到冷冻库里存放,准备发往全国各地的市场。”贵州东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分拣中心负责人倪达兴说。

据悉,贵州东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于2020年10月落户独山,是一家专业从事食用菌种植、研发、仓储、物流、销售、加工、技术培训推广的农业科技企业,采取“企业+示范基地+农户”的模式运营。现目前年产菌棒1000万棒,菌棒收益3500万余元,发展香菇种植1000亩,香菇总产值2000万斤,香菇收益约7000万元,企业年收入约1.05亿。同时,基地已为150名当地群众提供了务工岗位,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菌开百朵,撑起乡村振兴致富“伞”。

菌开百朵,撑起乡村振兴致富“伞”。

“接下来,我们在原有种植规模基础上将种植面积扩大至2000亩,带动周边更多群众就业。同时,我们公司准备与相关科研院校进行深度合作,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产品竞争力。”贵州东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仲文说。

在独山县以贵州东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首的食用菌企业,建立起互助合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食用菌产业协同发展模式,不断提高群众参与发展食用菌种植的积极性,推动食用菌产业向产业化、专业化、标准化方向发展。这只是独山农业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独山依托各镇区位优势,培育做强特色优势产业,通过“党建+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群众发展特色产业,有效助推农民增收,同时,积极按照省、州要求,在确保粮食生产安全的基础上,以生猪、蔬菜产业为主导,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产业链不断完善,农业发展效益不断凸显,农业现代化逐步展现。农业增加值从2012年8.38亿元增长到2021年26.16亿元,年均增长6.8%。粮食产量稳定在9万吨以上。引进牧原集团、日泉农牧等龙头企业,生猪产能突破90万头,入列全省生猪产业聚集突破区。发展蔬菜种植34万亩次,累计认定5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获批省级食用菌生产重点县、海花草出口重点县、板蓝根种苗调出大县;培育州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4家。(图/文 孟瑾、刘航)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