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三都视窗>>三都时讯

贵州省2022 年“凤凰杯”芦笙大赛在三都举行

2022年11月22日15:54 |
小字号

贵州省2022 年“凤凰杯”芦笙大赛在三都举行。

贵州省2022 年“凤凰杯”芦笙大赛在三都举行。

贵州省2022 年“凤凰杯”芦笙大赛于11月19日至20日在三都县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105个芦笙队伍报名参赛。

11月16日一大早,三合街道拉揽村排烧大寨,苗族男女换上民族盛装,头戴银饰,相聚广场,随着悦耳动听的芦笙响起,大家跟随伴奏左右踱步、翩翩起舞。

据了解,排烧大寨是黔南州苗族同胞聚居人数最多的苗寨,也是贵州省黔南州第二大的苗族聚居寨,历史悠久,民风淳朴,能歌善舞,民族文化底蕴深厚。

“芦笙是我们苗族的一个宝,我们男女老少都会跳。我们队伍多次参加了民间组织活动获得了不少的奖。2011年,代表黔南州参加国际芦笙比赛,获得第二名。为了这次的这个芦笙比赛,我们正在加紧排练。”参赛芦笙队伍领队石友高说。

贵州省2022 年“凤凰杯”芦笙大赛在三都举行。

贵州省2022 年“凤凰杯”芦笙大赛在三都举行。

在三都县打鱼民族学校,教师杨再清也抓紧时间给孩子们排练参赛芦笙舞蹈《跺月亮》。孩子们在节奏分明、充满律动的芦笙乐中不断变换脚步,节奏时快时慢,动作时进时退、时踏时转,整齐划一,场面震撼。

苗族芦笙舞《跺月亮》,是三都县打鱼乡盖赖村的苗族原生态芦笙舞蹈,先后获得2012多彩贵州金黔奖、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银奖等,是贵州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各个学校特别重视把民族文化引进校园,作为学校的第二课堂开展活动,对提高孩子们民族文化自信,还有培养他们民族文化自豪感特别有帮助。”参赛芦笙队伍领队杨再清说。

据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得知大赛即将在三都举办以来,本地各族的芦笙参赛队伍都积极参赛,希望能在家门口的比赛中一展风采,为大赛举办营造了浓厚的氛围。比赛期间,三都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举办民族工艺品和农特产品展销、三都水族特色美食节、水族特色书画展览等活动,向外界展示三都好印象、推介三都好产品,不断提高三都知名度和美誉度。

“我们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是传承芦笙文化,促进民族团结,全面打造有影响力,知名度高的芦笙文化品牌,展现绚丽多彩的民族特色,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实现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三都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县体育局)副局长潘莱说。(图/文 周忠能、罗朝兵)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