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印江时政

教育心相连 莞印一家亲

2022年11月22日07:14 |
小字号

“快来看啊,我的作文在报纸上发表啦!”近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实验小学五年级7班张晨仪拿着一份《东莞时报·莞邑少年》在班里逢人就说。原来,张晨仪的作文《感谢有你,大姑》在《东莞时报·莞邑少年》作文专栏刊发了,忍不住在班里“炫耀”。

这是今年“东西部协作”东莞开展结对帮扶印江,在教育帮扶上开启的两地师生交流的“新通道”,以一份报纸为“桥”刊登莞印两地师生作品,架起师生思想交流的“桥”。

去年以来,在东莞市寮步镇、石排镇、黄江镇组团式的帮扶下,东莞市寮步镇教育组团与印江自治县的教育帮扶工作得到有序推进,取得丰硕成果。

山海携手,受援学校迎来新发展。东莞市寮步镇教育组团积极落实协作工作,选定寮步镇实验小学帮扶印江六小,寮步镇河滨小学帮扶印江一小,黄江镇第二小学帮扶印江三小,石排镇石岗小学帮扶印江实验小学。双方在教育教学管理,教师教学交流,教师培养培训和校园文化建设达成了一系列帮扶意向。一年来,印江受援学校先后选派13名管理干部赴东莞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跟岗培训学习。印江六小在与东莞市寮步镇实验小学结对中,拟通过东西部教育帮扶协作,打造成为莞铜东西部协作示范校。

爱暖大山,支教教师勇当排头兵。东莞市寮步镇教育组团派出了4名支教教师到印江六小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4名教师在印江六小支教的同时还挂任部分城区学校的校级领导。在支教工作中,支教老师梁创标、黄红娟分别担任印江六小数学、语文教研组长。2名支教教师带领全体教师认真钻研课堂教学,如今“莞式慕课”教研模式在印江六小已经落地生根。2021年,印江自治县“强师工程”中小学管理干部培训,4名支教教师分别作专题讲座,介绍东莞教育教学先进经验。一年来,4名支教教师在印江六小结对培养青年骨干教师54人,开展示范课、课题研究、专题讲座30余次,引领县级、校级课题研究10余次,为学校免费印刷校本教材1800余册。

莞印情深,牵线搭桥倾力献爱心。在东莞市寮步镇教育组团的倾力帮扶下,通过牵线搭桥,东莞市鸿鸣轩贸易有限公司为印江六小捐赠了价值3万元的电子琴30台,广州市珑琛服装公司为印江六小家庭困难学生捐赠了价值1.2万元的衣服80套,东莞市社会爱心人士潘昌伟现场为印江六小25名困难学生人均资助800元,共发放资金2万元,东莞市寮步镇实验小学为印江六小捐赠了价值12万元的图书17000册,在印江六小建立了首家“莞印爱心图书室”;东莞市鸿鸣轩贸易有限公司为印江三小捐赠了价值1万元的电子琴10台;东莞市民盟委员会到印江一小资助30名贫困学生,共计3万元;石排镇中心小学为印江县实验小学捐赠了价值1万元的图书1700册。今年,珑远集团捐赠资金40万元用于印江乡村振兴班网络教室图书项目建设,捐赠资金10万用于印江六小劳动教育基地;东莞星河城市建设有限公司捐赠20万元,完善乡村振兴班现代化教学设备设施;23家爱心企业(人士)捐赠帮扶资金43.2万元,建立印江乡村振兴高中班励志助学项目。

寮步镇教育组团帮扶印江教育,推动了两地教育共同发展,促进了两地教师交流,体现了两地教育一家亲的教育情怀。(印江县人民政府网 任廷湖)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