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

雷山县“四点发力”积极推进东西部协作项目显成效

2022年11月22日15:55 |
小字号

近年来,雷山与顺德两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推进东西部协作在多领域合作,通过产业贯通、消费畅通、劳务联通、人才互通等举措,有效实现东西部协作项目显成效。

雷山县依托茶叶、天麻、食用菌、稻米等特色山地农产品和粤桂粤黔协作现代农业产业联盟及联盟成员企业碧桂园、万卷实业等市场资源优势,整合两地政府、企业、群众三方力量,在产品供给、市场需求、品质提升三端发力,协作共建“茶麻菇稻”农文旅融合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产业发展有抓手、企业投资有项目、群众参与有收益的多方共赢局面。

目前,已聘请华南农业大学专业团队进行规划设计,引进广东万卷实业集团等4家企业入园,落地投资达4349万元。

餐饮结合雷山县特色食材和顺德“世界美食之都”优势,通过“引、创、合”三部曲,积极引进顺德厨师学院粤菜大师到雷山开展“黔菜粤做”菜品研发,打造“顺雷”两地餐饮业合作平台,规划建设雷山特色生态预制菜生产基地等项目,构建雷山“餐旅”融合发展格局,实现餐饮业联动发展。

目前,已研发出苗岭山珍刺身、孔雀开屏鱼、韭菜蛋炒天麻酥等系列新菜肴,发布第一期“粤厨入黔、黔菜粤做”雷山新菜谱。

在就业增收上构建“顺雷”两地劳务输出和就近就业常态化工作机制,通过开展专场招聘会、就业信息平台共享、技能培训输送、校企合作互助等举措,实现劳动力定向、定点入岗就业。同时,引进碧桂园集团、珍之宝餐饮等大型企业,签约订单式培训和精准式输出合作协议,全力推进“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实现工作效率和劳动力收入双提升。目前,全县已实现劳务输出1.7万余人,带动本地就业790余人。

人才培养结合雷山县域发展需要,按照“要什么给什么”的“订单式”引才方式,加强“顺雷”两地在党政干部、教育医疗专技人员、国企管理人员等人才互派互动力度,通过派遣相关人员到顺德区进行跟岗学习和引进顺德区在政、教、文、卫、技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到雷山挂职锻炼,有效推动两地在人才方面的互联互通。目前,两地累计实现互派各领域人才交流50余名,为雷山新增认定帮扶车间7家,促成涵盖医疗卫生、教育、村企等多个领域结对帮扶70余对。(杨帆)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