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社区动态

让“方便”之处更方便!云岩区建好“15分钟如厕圈”

2022年11月21日16:50 |
小字号

“公厕就建在公交站旁,太方便了!”11月17日下午,市民熊飞英在云岩区渔安新城公交站等车时,说起公交站旁的免费公厕,连连夸赞。

熊飞英年过七旬,是渔安新城的老住户。她对笔者说,自己和其他老年人经常下楼散步,也常常在渔安新城公交站乘坐公交前往市中心,等车和闲逛时难免碰上内急,之前附近没有公厕,只能忍着赶回家解决,很是尴尬。“得知这个公厕修建后,我心里很期待,对我们来说太贴心了。”

洗手台有高低之分,考虑到了大人也兼顾了儿童。赵毫摄

洗手台有高低之分,考虑到了大人也兼顾了儿童。赵毫摄

作为“15分钟生活圈”建设的重要元素,云岩区大力建设改造公厕,让群众“方便”之处更方便,而位于渔安新城尚雅路与求知路交叉口的公厕,就是其中之一。

云岩区环境卫生管理站基建办工作人员陈少明表示,聚焦“渔安生活圈”建设,环卫站深入渔安新城与渔安街道办、辖区居民及商家交谈,了解到该区域如厕难是困扰附近居民的一大问题。在前期多次调研基础上,对辖区公厕位置进行全面摸排,并在不影响周边交通、居民生活的情况下,梳理出了建设点位,今年6月开始修建,11月1日免费向市民开放。

新建的公厕如何呢?笔者实地探访,发现这座近100平方米的公厕外观亮眼、设施齐全:公厕门口建有无障碍通道和护栏,能方便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如厕;洗手台有高低之分,考虑到了大人也兼顾了儿童;内部分设有管理室、男厕、女厕以及第三卫生间,细微之处展现着便民的温度。

卫生间配有儿童安全座椅和婴儿护理台。赵毫摄

卫生间配有儿童安全座椅和婴儿护理台。赵毫摄

“该公厕按照旅游公厕的标准进行新建,每间厕所内均安装了除臭装置和百叶窗,保证厕所通风,实现无异味。在第三卫生间还增设了婴儿护理台、婴儿安全座椅、残疾人坐便器等,方便了不同年龄段居民的如厕需求。”陈少明说。

新建的免费公厕收获了居民广泛好评,已改造完成的公厕也给居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渔安新城B组团广场旁的免费公厕之前设施不齐全、比较老旧,无人管、卫生也差,今年改造后外观变新了、无障碍通道规范了,排水管道也得到了清理,还加装了除臭装置、通风装置等。投用使用后,云岩区环卫站还实施精细化管护,委托专业公司进行管理,专人值守切实保障公厕随报随修。同时,作为督导单位的云岩区环境卫生管理站还会每天派检查人员到现场进行督查,以提升公厕管护质量和服务水平。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在云岩区,渔安生活圈内新建、改建的公厕是云岩区积极完善15分钟生活圈配套要素,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工作的一个缩影。2022年,渔安街道新建免费公厕两座,改造完成一座,在马王生活圈、蛮坡生活圈等地新建的公厕预计也将于11月底投入使用。

按照贵阳市各区、市、县生活圈三年实施计划表,云岩区生活圈数量位居全市第一。围绕17个生活圈的建设,云岩区大力推进公厕的新建及改造,现有投入使用的公厕175座,今年全部建成后将达到179座,5座新建、改建公厕项目均在有序推进中,今年底将全部建设完成投入使用。“投入使用的免费公厕,我们都纳入统一管理,不断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以精细化、人性化的管理,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和城市生活环境。”陈少明说。(周芸、赵毫)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