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六桶镇:“五治”发力奏响乡村振兴“合奏曲”

2022年11月21日14:19 |
小字号

“红白会,管宴请,喜事丧事要备案;办婚礼,新形式,高价彩礼要抵制;丧葬事,应从简,厚养薄葬从我起;请酒席,少攀比,小小贺礼就可以;红白事,讲规矩,其他事宜不要办……”

冬阳暖暖,走进修文县六桶镇坪山村,院墙上一幅醒目的《村规民约》映入游人眼底,其中有三分之一的内容涉及农村“治风”政策。

“治风”等主题字画。姜继恒摄

“治风”等主题字画。姜继恒摄

崭新的凉亭、“法治文化广场”、塑胶篮球场、改造提升的农家小院……宁静的山村焕然一新,整洁亮丽。家家户户新建有院墙和花池,房屋墙面绘有农耕、民俗、党建、“治风”等主题字画,令人赏心悦目。

院墙有青砖黛瓦的,也有石头砌的,造型独具匠心,“乡愁味”浓郁,沿路望去,或多或少镶嵌得有废旧的石磨、犁铧、陶坛、碓臼、拐耙子、木桶、轮胎、扫帚、餐具等,乡间道路俨然成了露天“乡愁博物馆”。

《村规民约》。姜继恒摄

《村规民约》。姜继恒摄

“我们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变废为宝,把天然的石头和农户废弃不用的物件拿来用于乡村建设。我们广泛发动群众,让老百姓自己动手自己干,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设,严格按照县里面的资金控制和项目要求抓好落实。”六桶镇党委书记朱启祥说。

据悉,作为县级乡村振兴示范试点,坪山村近年来先后发展猕猴桃、黄金蜜桃、晚香脆李等产业2100亩。今年,在打造“京东农场”,巩固现有产业的同时,坪山村成立“乡贤理事会”,通过村支“两委”和“乡贤理事会”牵头,全面推进农村“五治”。

坪山村庭院改造。姜继恒摄

坪山村庭院改造。姜继恒摄

“我们三月份成立乡贤理事会,现已发展乡贤理事会会员23人,都是村里面德高望重或事业比较成功的人士。农村‘五治’工作当中遇到困难,比如需要哪一家拆除老旧危房,主人家不支持工作,我们就请乡贤入户动员,利用他们的智慧和影响力发挥作用,非常管用!”六桶镇坪山村党支部书记付立香高兴地说。

以“乡贤”作为纽带,坪山村干部群众拧成一条绳,先后拆除8处残垣断壁,实施庭院改造、化粪池修建、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建设等,完成宜居农房65户、“厕所革命”18户、污水处理池6个。坪山村完善垃圾分类收集处理设施,挨家挨户设置“治垃圾”红黑榜,对每月一次的环境卫生评比结果进行公示。同时,通过建设宣传栏、完善《村规民约》、悬挂家训门牌、绘制文化墙、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方式,大力推进“治风”,引导村民自觉移风易俗。

六桶镇坪山村党支部书记付立香说:“我们以‘双百分’形式开展文明创建,一个是环境卫生评比,我们要看每家每户的庭院,还有家里面的卫生、秩序;另一个是‘星级文明户’评比,两项总分100分。环境卫生的评分,加上‘星级文明户’的评分,除以2就是每一户村民最终得分。第一名我们发100元的金豆券,第二名发80元金豆券,第三名发60元金豆券,他们可以用金豆券到‘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物资。其他排名靠前的,我们也给他们发一些生活用品,比如洗洁精、洗衣粉、纸巾等。”

修文乡村庭院。姜继恒摄

修文乡村庭院。姜继恒摄

经过上述努力,六桶镇坪山村不仅产业殷实起来,人居环境也从里到外靓丽起来,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和美乡村正初显雏形。诗意栖居在这样的“公园式”村庄,忆苦思甜,当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溢于言表。

“以前这条路,是不到一米宽的泥巴路,每逢雨天一步一滑。现在变成了水泥路,走到哪里都干干净净,车辆进出很方便。什么都比以前好得太多,我们感觉生活得很幸福!”坪山村村民杨石芬兴奋地说。

“产业发展起来了,路修得很具体,包括每家每户的庭院、厕所,全部建得很好,就像公园一样!”坪山村村民付善荣开心地说。

据悉,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今年,修文县六桶镇按照“一切听从党的领导、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从实际出发”“三大原则”,“经济要发展、建房需规范、垃圾分两类、三水要同治、厕所建三格、酒席不乱办、庭院要改善、治理有成效”“八项注意”,大力推进坪山村、木林村两个县级乡村振兴示范试点的创建。

以农村“五治”等工作为抓手,两个示范试点进一步补齐了乡风文明、人居环境方面的发展短板,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一幅和美乡村的动人画卷正徐徐打开。(姜继恒、丁文根、魏鹏)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