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聚焦印江

印江:小“草”做成大产业 牧草青青富乡邻

2022年11月17日07:30 |
小字号

发展肉牛产业,饲草料是除了良种以外实现效益最大化的关键因素。今年,印江自治县通过培育专业种草企业,将一棵草做成了一项大产业,不仅绿化了原野,美化了环境,还强化了全县饲草饲料供给保障,让弃荒的坡耕地重新披绿换装,给村民带来不菲的经济收入,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初冬时节,在木黄镇地茶村三百余亩成片相连的甜象草基地里,依旧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张文卫每天来回穿梭在遮天蔽日“青纱帐”下,很是欣慰。

今年,退伍回乡后的张文卫从新国发2号文件中,看准未来贵州肉牛产业发展中对饲草饲料供给需求,与饶立民等退役军人一拍即合,决定在家乡寻找合适的闲置土地种植牧草。

基地选定后,甜象草因属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长快,产量高,营养丰富、耐旱易存活等特性被张文卫选中,牧草自三月份种植以来,在张文卫等人的科学管理下,茂盛葱郁、长势良好,借此机会,张文卫又与合伙人饶立民积极谋划,在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投入60余万元在村里办起了青贮饲料加工厂,实现牧草从收割、粉碎、打包、青贮全部实行机械化操作。

“目前,公司月销量维持在1000吨左右,整个青贮饲料市场缺口很大,现在,工厂每天可以加工青储饲料30吨,饲料主要供应周边县城及本地市场。”在印江军缘生态科技发展青贮饲料加工生产车间,该公司监事长介绍,“在今年持续干旱气候条件下,牧草减产严重,所以导致青贮饲料供不应求,但为了实现当地企业抱团发展,迅速抢占周边市场,公司目前销售价略低于市场。”

自木黄镇地茶村发展了甜象草产业,村里不再有闲置地,村民们实现了家门口挣钱顾家两不误。

今年81岁的杨昌仁每天只需要手持一根竹竿,配合割草机的简单操作,便可每天领取上百元的工资,体会到家门口就业的幸福感。

“通过发展牧草种植,今年解决当地群众就业二十余人,劳务支出十万余元。”印江军缘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今年印江全年种植高产牧草3万亩,收储牧草9万吨,接下来,我县将围绕构建全县饲草饲料供给保障,充分发挥特色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以做大做强特色草牧产业为目标。

“目前为止,印江肉牛存栏已接近80000头,每天牧草需求量1600余吨,县内自产牧草量远不能满足广大养殖户需求,未来种植牧草的前景是非常广阔。”印江自治县农业农村局饲草饲料工作站站长信心满满地说道。(印江县人民政府网 王东、杨江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