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罗甸视窗>>乡村振兴

罗甸:蔬菜采收好“丰”景 乡村振兴展新颜

2022年11月16日15:58 |
小字号

时下,罗甸县秋冬蔬菜成熟,陆续采收上市,在全县各乡镇的田间地头里,一幅幅和谐美好的丰收图景正在郁郁葱葱的菜地里缓缓展开。

11月9日,在罗甸县边阳镇石兴村石兴坝区,秋冬蔬菜迎来了大丰收,葱葱郁郁的大青白菜犹如一幅巨大的绿色油画,铺满了整个大坝。坝区里,群众来回穿梭田间,忙着割菜、运菜、过秤、装车,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边阳镇石兴村蔬菜种植坝区。

边阳镇石兴村蔬菜种植坝区。

“我们家一亩多白菜收了四五百斤,价钱也不错。”石兴村村民邓正琴拿着刚卖完白菜的空背篓,心中的喜悦染上眉梢。

早在一个多月前,石兴村在边阳镇的统一谋划部署下,依托坝区资源,抢收稻谷后便积极组织村民开展秋冬蔬菜种植,目前全村300余亩秋冬蔬菜已陆续采收上市。按亩产7000斤计算,全村秋冬蔬菜产量预计210万斤,产值80余万元。

据悉,石兴坝区属于百亩坝区,该坝区主要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与公司签订管理模式,通过种植白菜增加村民的收入。在此次白菜采收结束后,群众将继续积极种植早辣椒、早玉米。

丰收的喜悦。

丰收的喜悦。

“我家早辣椒都完成播种喽!”石兴村村民杜再付家的水稻田即是如此,他家六亩的水稻田在一年中种植从未断档,在村合作社的安排下,早辣椒现已完成播种,生机勃勃的辣椒苗正等着移栽。

石兴村秋冬蔬菜产业的发展是边阳蔬菜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边阳镇通过“轮作”模式,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复种指数,同时,边阳镇提前与蔬菜收购公司签订订单收购协议,采取“订单种植、田头交易”的方式,激发农民群众的种植积极性,更好地促进农业增产增收不断档,目前全镇1100亩大青白已成熟上市。此外,全镇还规划油菜和蜜本南瓜种植共计13900亩,目前已种植油菜6305余亩,蜜本南瓜种植示范1000亩。

群众在搬运蔬菜。

群众在搬运蔬菜。

边阳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莫秀高表示,下一步,边阳镇将继续依托资源优势,以坝区为重点,示范带动全镇采取“菜-稻-菜”轮作种植模式,让群众季季有收入、年年有增收。

除了边阳镇,目前全县各乡镇的秋冬蔬菜已陆续迎来大丰收。据了解,2022年,秋冬蔬菜种植面积13万亩,主要有辣椒、黄瓜、茄子、大青白、四季豆、莲花白、无藤瓜等品种,预计总产量26.3万吨,总产值6.2亿元。(图/文 黎庆贤、罗亲亚)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