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

贵州岑巩:一碗锅汤 一种情怀  一抹乡愁 

2022年11月16日16:56 |
小字号

寒暑易往,四季更迭。在日复一日的忙碌中,代政坤一家守着一门老手艺,满足着无数人的记忆味蕾,唤起心中的缕缕乡愁。

39岁的代政坤是贵州省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羊桥村人,在羊桥乡的集镇上经营着一家牛锅汤店。每到赶集日,一家人格外忙碌,凌晨5点就起床准备新鲜食材和调味佐料。

代政坤家散卖的牛杂。

代政坤家散卖的牛杂。

“平时一天卖三四千元,赶集日要卖六七千元。”代政坤说,为了满足食客们的消费需求,早起备足新鲜的供应食材,让新老客户吃得放心、吃得尽兴。

清洗牛肉、切细备好、制作汤料、下锅煮熟……准备工作就绪后,从十里八村来集市赶集的人渐渐多了起来。

“老板,给我煮一碗牛锅汤。”很多人径直来到店里,吃上一碗升腾着热气、鲜香带劲的锅汤后,瞬间能量满满。

羊桥土家族乡姚寨村村民夏家凯,在和爱人吃牛锅汤。

羊桥土家族乡姚寨村村民夏家凯,在和爱人吃牛锅汤。

“刚出锅的牛锅汤,汤汁很鲜,肉很入味,又有嚼劲,配上折耳根、辣椒面和葱花,太好吃了。” 67岁的羊桥土家族乡姚寨村村民夏家凯,每逢赶集日,都会带着爱人来店里吃一碗锅汤。老夏说,以前生活不易,劳作辛苦,每天都有做不完的农活,很少上街赶集,一年到头都很难吃上几碗牛锅汤。现在日子好了,农活少了,交通也方便,趁着赶集日,乘车10多分钟就来到集镇上,花上10元钱,就可以饱饱地美餐一顿,一天的日子过得惬意舒爽。

锅汤又叫汤锅,以牛肉、牛杂为主要食材,以姜块、大蒜、豆瓣酱等混合炒制出的“底料”与水按照合适配比熬煮成汤汁。客人点餐时,将提前煮熟的牛肉牛杂,放入备好的汤汁中用大火煮沸煮透入味,加入折耳根、葱花等佐料,一碗热气腾腾、香味扑鼻的锅汤就“新鲜出炉”了。

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牛锅汤。

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牛锅汤。

“锅汤最关键的就是要熬好汤,火候、作料配比、水的分量都要恰到好处。”代政坤说,从事牛锅汤生意十年来,一直坚持诚信经营,以优质食材打造舌尖上的地道味道,从曾经的摆地摊到如今的建房开门面,生意一直不错。目前,代政坤还在江口县的民和镇开了一家牛锅汤分店,每个赶集日也都需要300多斤牛杂供应。

“牛锅汤吃的不仅是一道味道,更是一种记忆,一种情怀。”正在店里大快朵颐的郑培松,是岑巩县水尾镇人,他告诉笔者,6年来,每到赶集日,他都会开车来羊桥街上吃一碗牛锅汤,在牛锅汤的美味中,寻味儿时记忆,慰藉记忆深处的乡愁。   

牛锅汤,不仅藏着地道的市井生活,它还承载着历史,蕴含着不一样的乡味。

羊桥乡是岑巩县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乡镇,有1400多年的农耕文明历史。早期,农户耕田种地都在高山深壑中行走,耕牛常在悬崖陡坡边滚落。面对伤残的耕牛,村民们忍痛将其宰杀,趁赶集日在街边垒砌一个小灶,切细用锅煮熟,一碗一碗地卖给赶场人吃晌午。

随着时光流转、社会变迁、饮食习惯的不断变化。锅汤经过代代相传改良,逐渐成为了街头一道独具风味的美食。目前,“羊桥汤锅”被列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羊桥集镇共有“羊桥牛锅汤”专卖店6家,一些专卖店还将食材和佐料进行深加工,通过微信、抖音等平台销往省内外城市,牛锅汤已成为羊桥特色美食的一张“金名片”。(图/文 周燕、陈昆、吴念)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