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城视窗>>水城要闻

六盘水市水城区农业农村局赴仁怀市开展高粱种植加工产业考察学习

2022年11月16日15:34 |
小字号

为学习借鉴仁怀市在高粱种植、加工等方面的先进经验,确保我区高粱种植取得良好成效,全面推动水城区农业现代化工作再上台阶。2022年11月3日至4日,水城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瑞带队赴仁怀市考察学习,实地调研了仁怀市长岗镇茅坡高粱种植中心、收储加工中心、贵州聚全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与仁怀市农业农村局、贵州聚全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座谈交流。水城区鸡场镇人民政府、水城区农机中心、水城区农科所作为考察组成员参加活动。

考察组一行首先来到仁怀市长岗镇茅坡高粱种植中心,实地调研参观了高粱生产的育苗大棚、种植基地,中心负责人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仁怀市高粱种植技术、销售模式。据了解,近年来,仁怀市依托酱香白酒产业优势,围绕茅台酒原料需求,坚持“立足茅台、服务茅台、厂市同兴、共谋发展”工作思路,与茅台集团开展了紧密合作,成功走出一条“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发展模式,探索出了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科技化、信息化、品牌化、水利化、机械化的生产发展道路。2019年至2021年,累计投入5.4亿元建成高标准高粱基地4.2万亩,带动全市147个高粱专业合作社和5万多农户实现户均增收1.7万元以上。

在茅坡收储加工中心,大家参观了高粱种植生产的各类农机装备,详细了解了各类农机装备的功能、用途、价格等情况。据了解,仁怀市目前的高粱生产种植已经实现了耕种管收储全过程机械化,在农机配套环节,主要推广使用适宜仁怀山地特色高粱生产的旋耕机、收割机、移栽一体机、清选机、脱粒机、烘干机等特色农机。通过耕种管收储全过程机械化,仁怀市高粱产业发挥了较好的经济、生态、社会效益。

最后,考察组一行来到茅坡村委会会议室,与仁怀市农业农村部门及当地企业代表进行交流座谈。座谈会上,水城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瑞表示:“我们参观学习了仁怀市高粱种植和收储项目,学习了很多经验和很好的做法,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考察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仁怀市高粱生产项目的合作交流,把好的做法和理念运用到下一步的工作中,为双方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注入新动能。”仁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对考察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强调,水城区与仁怀市在农业产业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加强在订单农业、招商引资、种子购销等领域的合作,促进双方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本次考察,水城区农业农村局与贵州聚全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总投资为1.56亿元的《水城区高粱种植收购及初加工建设项目合作协议》,并与该公司达成了30万元的种子采购事宜。(水城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