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大方:生态养殖雷香猪,“拱出”村民致富路

2022年11月16日16:56 |
小字号

近日,贵州省大方县大山乡松明村新型雷香猪养殖基地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该乡首个科学、生态、规模、专业的养猪基地建成。

肖朝俊是雷香猪养殖场负责人,据他介绍,雷香猪养殖基地是今年三月份筹建的,现在各道工序已完工,他信心满满地说:“养殖场可同时养殖500头左右,现在已经进场有100余头,后续还继续进场猪苗,这些香猪都膘肥体胖,在养3到4个月就是商品猪了,到时候每头猪出栏有2000元以上的净收入,我们很有信心养殖。”

大方县大山乡松明村养殖场雷香猪正在进食。

大方县大山乡松明村养殖场雷香猪正在进食。

雷香猪养殖育种选种和科学管理是关键,作为该养殖场的运营公司,大方蒙雷盛海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肖朝仲说:“在养殖过程中,我们坚持‘六统一’,即统一购买保险、统一配制肥料、统一采购饲料、统一中药保健、统一防疫措施、统一营销管理。现在,雷香猪的初期销售定位是高端猪肉,销售价平均每斤比普通猪肉市场价高10元左右,相信在我们的精细管理下会获得很好的收益。”

大方县大山乡松明村养殖场饲养员肖朝俊打扫猪舍卫生。

大方县大山乡松明村养殖场饲养员肖朝俊打扫猪舍卫生。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大山乡松明村通过引进公司养殖雷香猪,助力产业兴旺。毕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大山乡松明村驻村干部罗杰说:“在喂养方式上,雷香猪是由内蒙野猪、藏香猪和梅山黑猪经过十多年杂交定型的新型品种猪,不需要与人争粮,以草饲喂养为主,我们把养殖场周围的土地流转给他们种植饲料,帮助村民增收。”

大方县大山乡松明村养殖场正在进食的雷香猪。

大方县大山乡松明村养殖场正在进食的雷香猪。

“我们将原有闲置养牛场每年以5万元的租金租给养殖场,采取‘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雷香猪养殖,该养殖场商品猪预计年出栏1000头,产值540万元以上,通过利益连接带动205户827人人均增收在1500元以上,助力农户增收、农村增效,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链接推动乡村振兴。”大山乡松明村党支部书记陈开举说。

“下一步,我乡将依托大方蒙雷盛海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到一定的规模后,以种养结合发展,流转闲置土地种植饲料‘蛋白菊’,每亩给予群众400至500的流转费,再发展家庭代养模式,由该公司统一提供饲料和收购销售,让大家都享受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大方县大山乡党委书记吴勇说。(文/图 周高定)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