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凯里市:全力推进纵横联动,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2022年11月15日11:05 |
小字号

近年来,凯里市把农业产业发展作为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农村经济、建设新农村、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把转移就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通过引导产业、扶持产业、管理产业、转移就业多种措施推进,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一是发展农业产业。超前谋划,做大做强特色种养业。通过加快构建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体系,推进农业产业、林下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序带动农民增收。截至目前,全市建成蔬菜水果基地54个,生猪养殖场206个,水产养殖基地3个,林下经济利用面积累计达34.25万亩,完成粮食播种面积32.17万亩,涉及农户53235户,2022年三季度实现农业总产值29.68亿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2781元。

二是加大职业培训。为提高农民知识文化和技能水平,促进增收的目标,紧紧围绕“方便、有效”的原则,通过送培训下乡、送服务上门等行动,积极培育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截至目前,进村入户推广指导1247人次,共培训6474人次。

三是促进转移就业。积极引导广大农民向非农产业、城镇转移就业。持续优化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结构和质量,吸纳农民就地就近就业,通过外出务工、就地就近就业提高农民群众工资收入水平。截至目前,走访考察企业56户次,收集提供8000余个岗位,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共3场,提供岗位3万余个,全市农村劳动力19.02万人,已就业15.97万人。

四是推进校农结合。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学校”的运营模式积极推进“校农结合”。通过对接合作社、种养殖基地,市直属学校和贫困村、贫困户两线并行模式,公司、学校直接与合作社、种养殖基地、贫困村等签订供销协议,实行订单生产,减少中间环节,实现农产品产、销无缝对接,促进农民增收。截至目前,签订“订单农业”种养殖合作协议41份,食材总采购量7502.94吨,采购金额6624.06万元。(凯里市人民政府网 石宏星)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