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强县建设

思南县许家坝镇:“三个坚持”过上“牛日子”

2022年11月15日16:28 |
小字号

近年来,思南县许家坝镇潘家宅村坚持党建引领、群众主体、政策保障,以黄牛产业为抓手,逐步盘活荒山、撂荒地等土地资源,将潘家宅村的生态优势充分转变为了经济优势。曾经的小山村如今已成为全县黄牛产业专业示范村,现有黄牛存栏1157头,直接经济价值600余万元。

潘家宅村黄牛。许家坝镇供图

潘家宅村黄牛。许家坝镇供图

坚持党建引领,选用能人拉动牛头

为突出农村党员引领和带头作用,做到出谋划策、组织引导、主动服务,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产业增效的“牛头”,潘家宅村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黄牛产业。

选优配强树导向。潘家宅村抓住换届有利时机,重点抓好“领头雁”队伍建设,实现了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选优配强了一支富有能力、开拓进取、群众基础好的村“两委”队伍。注重发挥党员模范引领作用,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组干部,通过帮扶引导、政策宣讲等方式,在带头发展致富的同时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实现了一批党员干部由“思想先进”到“领富先锋”的转变,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夯实组织基础。

示范引领添动力。万事开头难,为增强村民养牛的信心和底气,潘家宅村党支部加强与辖区养殖户的沟通对接,整合资源,将村集体产业项目资金、村集体经济积累等资金,通过集中注入养殖大户,村集体采取“保底+效益”分红模式进行利益联结,推动大户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形成大户带散户的“大户领养”模式。目前潘家宅村养殖黄牛20头以上的大户有8家,均是本村本土培育起来的示范养殖户,有力带动全村村民参与到养牛的浪潮中来。

示范养殖户。许家坝镇供图

示范养殖户。许家坝镇供图

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力壮大牛身

全民共股激活力。实现乡村振兴,群众主体性必须得到充分激发,也是壮大本土产业的内生动力。潘家宅村聚焦把“独角戏”变为“大合唱”,通过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悬挂宣传标语、入户走访等多种途径,增强认知度,鼓励群众出资入股或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技术、地上附着物等折价入股村集体经济,集聚多方力量、扩大合作规模,让群众由“袖手旁观”到“争先参与”。  

“小户大养”扩路子。潘家宅村几乎家家都有圈舍,是现成的养殖用地。以往村民多为自繁自养,为了让群众加快致富步伐,潘家宅村将100万元黄牛专业村项目资金分散注入该村36户养殖户,帮助其扩大养殖规模,形成小户变大户的“小户大养”模式。目前潘家宅村共有141户养牛户,5到20头规模的近40户,多是受益于“小户大养”政策,一步一步从2头到5头、10头、20头,成为潘家宅村黄牛扩栏的生力军。

潘家宅村黄牛产业分布图。许家坝镇供图

潘家宅村黄牛产业分布图。许家坝镇供图

坚持政策保障,建立机制永葆牛劲

产业发展既要有思路规划,也要有人才支撑,更要靠政策保障。潘家宅村从结对帮扶、激励扶持等方面提供政策保障,让牛产业发展“牛劲”十足。

结对帮扶增底气。为更好的发展黄牛养殖产业,潘家宅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及村两委成员主动承担起政策宣传员、产业发展指导员的重任,分片包保养殖户,大到基础设施小到饲草配比,每一环节都为群众保驾护航。

村里还经常开班培训黄牛养殖技术技能及相关防疫知识,提高养殖户科学化饲养管理水平,饲草种植、青贮技术同步服务;同时联合许家坝镇动物防疫合作社,常态化开展补免工作,并实体化运行人工授精输配点,提供优质繁育配种服务。

金融扶持壮胆识。许家坝镇近年来主导黄牛产业,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及金融服务,大大降低了养殖户的前期投入及养殖门槛。潘家宅村立足村情实际,精心钻研各级惠农政策,大力扶持有丰富成功经验的种植养殖大户、有带富能力的本土企业家。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拜访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各项优惠政策,让没有资金、缺乏信心的群众不再只是观望,而是共同奔向红红火火的“牛日子”。(安星宇)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