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思南时讯

思南县邵家桥镇:“柚思黔”喜获丰收 “甜蜜”上市

2022年11月15日16:20 |
小字号

眼下又到蜜柚丰收摘果的时节,思南县邵家桥镇珠池坝村近千亩蜜柚进入成熟期,满园飘散着淡淡的柚香,“千亩柚园”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

在邵家桥镇珠池坝村红心蜜柚种植基地,延绵的山坡上、平缓的山地间整齐有序地种满了果树,只见一个个圆鼓鼓、沉甸甸的蜜柚已经挂满枝头。连日来,果农们穿梭林间,忙着采摘、搬运、包装,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村民们正在加紧包装。珠池坝村供图

村民们正在加紧包装。珠池坝村供图

该村党支部书记田光生介绍,珠池坝村现有红心蜜柚831亩、文旦柚100亩,虽然今年遭遇了旱情,但得益于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资金帮扶,抗旱成效明显,今年产量还不错,而且蜜柚品质好、够甜,大家都很喜欢。

2022年初,珠池坝村利用有研集团帮扶资金建设了芭蕉窝水库引水灌溉工程,通过管道将芭蕉窝水库的水引入田地,从根源上,解决了珠池坝村多年来缺少灌溉水源的难题。同时利用东西部协作资金,逐步建立珠池坝村灌溉水网,截至目前,已铺设灌溉管道3500米,覆盖蜜柚700余亩,极大程度上缓解了旱情所带来的影响,而且今年是初挂果,柚子产量可达5万斤,产值约20万元。

千亩柚园航拍图。珠池坝村供图

千亩柚园航拍图。珠池坝村供图

种植上了规模,用工需求量自然也少不了。为此,珠池坝村每年至少要聘用40名当地村民到基地务工,不论是柚子成熟前的看管打理,或是柚子成熟后的采摘、贴标签、装袋子等一系列工作,都让当地农户增收不少。“我们每天请了20多个工人采摘蜜柚,已经持续一个星期左右,目前已经打包了精品果近1万斤准备发往北京。”珠池坝村集体经济负责人邓万进说。

黔货出山 助力乡村振兴。珠池坝村供图

黔货出山助力乡村振兴。珠池坝村供图

央企消费帮扶齐发力,打通助农增收新路径。11月13日,有研集团助力黔货出山发车仪式在村委会广场举行,800多箱精品柚子在村委会门口整装待发,由贵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分批发往北京,标志着柚子产业已逐渐成为该村的致富“黄金”产业。

接下来,珠池坝村将以千亩蜜柚为示范点,积极发展特色水果产业,引导种植大户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推动红心蜜柚、葡萄等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以“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景区”模式,带动周边农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增产致富,持续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文波)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