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罗甸视窗>>乡村振兴

罗甸:3万余亩脐橙迎来丰收季

2022年11月15日16:32 |
小字号

“今年,我家果园预计产量20万斤,毛收入60万元左右。”在罗甸县龙坪镇顶访村脐橙种植基地,种植户黄家进看着一筐筐脐橙笑得合不拢嘴,他正忙着指挥果农们对订购商订购的十万斤脐橙进行采摘、分拣、装车。

村民在搬运脐橙。

村民在搬运脐橙。

眼下正值罗甸脐橙采摘期,全县3万余亩脐橙陆续迎来丰收季。漫山的果园里,一株株脐橙树上挂满了一个个金灿灿沉甸甸的果实,格外喜人。

“我家种植的纽荷尔脐橙品种成熟期早、口感细腻、甜度高,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黄家进告诉笔者。

黄家进是龙坪镇顶访村脐橙种植大户之一,几年前,在惠农政策的扶持下,他流转了120亩土地发展脐橙种植,通过前期考察,他选择种植的纽荷尔脐橙品种不但具有抗旱、耐寒性强、亩产量高等特点,而且比其它品种提前半个月成熟上市,这让他家基地每年产出的脐橙都能实现供销两旺。

村民在采摘脐橙。

村民在采摘脐橙。

近年来,罗甸县龙坪镇顶访村将脐橙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之一。目前,全村脐橙种植面积达5500余亩。

“龙坪镇脐橙产业已基本形成从种植到加工到销售的全产业链,目前全镇脐橙种植面积达1.46万亩,投产面积达1.45万亩,预计脐橙产量1.94万吨,产值1.552亿元左右。”罗甸县龙坪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谢钧鸿说。

收购商到脐橙基地收购脐橙。

收购商到脐橙基地收购脐橙。

近年来,为提高农户经济效益,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罗甸县出台了多项惠农政策,鼓励支持群众积极参与发展脐橙种植。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脐橙产业发展模式,并吸纳当地劳动力参与脐橙种植管理、加工销售务工,实现“产业+就业”帮扶全覆盖,同时,引导果农线上线下销售等方式,让果农持续稳定增收。

截至目前,罗甸脐橙种植已达3.42万亩,主要种植华脐橙、纽荷尔等品种,预计产量达3.75万吨,产值达3亿元。(图/文 王晓智、王孝文、梁超、张良静、史春娣)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