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三都视窗>>三都时讯

三都:秀出艺术风采  绽放文化魅力

2022年11月15日17:27 |
小字号

11月12日至13日,三都水族自治县举办了2022年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艺术节,活动现场“艺”彩纷呈,赛出了水乡学子的水平,也秀出了“灵绣三都”的文化魅力。

在比赛现场,一排排桌子和凳子整齐排开,有马尾绣刺绣区、蜡染区、书法区、绘画区、剪纸区等,同学们按照参赛类别坐在指定区域。刺绣组的选手手持针线,指尖轻点在绣布上,一针一线绣出了精致的马尾绣;书法组的选手们凝声静气,蘸墨舔笔,一笔一画地书写;绘画组的选手们也认真描绘,一幅幅色彩鲜明、主题突出的图画呈现眼前。每个参赛同学都争分夺秒创造自己独特的作品。

参赛学生勾画蜡染。

参赛学生勾画蜡染。

经过紧张有序的角逐,评委组结合创意、艺术水平等方面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综合评价。最终,评出静态类作品一等奖32名,二等奖40名,三等奖33名。

“今天我是用写水书的方式来参加书法比赛,因为水书是我们水族独有的文字,也想通过比赛让更多的人了解水书,更好地将水族文化宣传出去。”参赛学生蒙义美说。

“参加这次艺术节活动,我特别激动,我参加的是马尾绣刺绣比赛,平时我们在学校经常练习绣马尾绣,这次比赛我非常有信心,希望能取得更好的成绩,为我们学校争光。”参赛学生潘玉婷说。

此次艺术节,不仅为全县各校学生搭建了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也让同学们在活动中赛出了风采,秀出了水平,促进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活动中融入水书、水族马尾绣等非遗文化,也进一步强化了学生们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让民族文化更好代代相传。

参赛学生现场写水书。

参赛学生现场写水书。

“在有限的时间内创造出高水平的作品,也反映出我们同学平时在学校都是通过了刻苦训练的结果,从而也反映出我们三都教育对同学们的兴趣爱好和艺术类课程的重视,对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视,相信三都的教育也会越来越好。”本届艺术节评委组老师李荣发说。

现场拉线绣马尾绣。

现场拉线绣马尾绣。

“本届艺术节旨在不断提高师生的民族文化素养,增进师生对民族文化的了解,提高自己热爱民族文化的意识,丰富和提升校园文化品位,突出办学特色,更好地将水族马尾绣、水书等非遗文化传承下去。”本届艺术节总负责人谭晓可说。(图/文 韦恩雪、安金山、李荣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