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政务要闻

每天可处理垃圾400吨!云岩区三马生活垃圾转运分类分拣中心火热建设中

2022年11月15日16:25 |
小字号

11月14日,云岩区三马片区杨惠村三组的三马生活垃圾转运分类分拣中心建设现场,旋挖机、挖掘机正在作业,工人们有序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

建设现场。

建设现场。

根据《贵阳贵安聚焦“五个环节”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行动方案》,云岩区将加快构建以“第一次分类、垃圾投放、第二次分类和收运、第三次分类和初次处理、终端处理”五个环节为重点的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提升城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管理水平,今年底将建成13座大中型生活垃圾分拣中心。

正在火热建设的三马生活垃圾转运分类分拣中心,便是其中一座。“分类分拣中心占地23.29亩,主要含生活垃圾转运车间、分拣车间及综合办公楼等功能区,每天可处理生活垃圾400吨,建成后可满足周边茶园、杨惠、金关、马王、三桥等街道约65.5万人的生活垃圾处理需求。”贵阳市云岩区环境卫生管理站总务科科长罗睿宇说。

火热建设中。

火热建设中。

罗睿宇介绍,三马生活垃圾转运分类分拣中心除对生活垃圾进行转运外,还在分拣车间设置了其他垃圾(干垃圾)预处理系统。同时设置可回收物分拣区、有害垃圾暂存区及可回收物回收信息系统等处理设施。其中,可回收物分拣区将对废弃床垫和沙发等体积较大、整体性强、需要拆分再处理的物品进行分拣后处置。

“拆分后的大件垃圾进入处理设备,被挤压切割成小块,再经过磁选设备,将金属物单独分装,剩余的则进入到出料口的运输车。最后,木板、金属等可以进入终端市场,剩余部分则被送到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让大件生活垃圾变废为宝。” 罗睿宇说。

工人正在忙碌施工。

工人正在忙碌施工。

此外,针对以前在垃圾转运过程中,由于小型运输车载重量小、运输次数多、车辆设备老旧、可能会造成沿途二次污染等问题,该中心配备了大型运输车,运载能力远高于普通垃圾运输车,避免垃圾转运过程中的污染。

现场技术负责人何锐告诉笔者,三马生活垃圾转运分类分拣中心于10月5日进场,11月9日完成综合办公楼、分拣车间和转运车间的旋挖钻孔,目前已经完成总体进度的26%,预计今年12月底建成并投入使用。(图/文 赵毫)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