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

黎平县敖市镇蒙村:“三个促进”推动“红色美丽村庄”创建

2022年11月15日15:18 |
小字号

今年以来,敖市镇蒙村村以“党建引领促治理、发展产业促增收、阵地建设强基础”为抓手,全面推动“红色美丽村庄”创建。

一是党建引领促治理。以服务为导向,由村党组织牵头,整合各类基层自治组织和力量,开展政策宣传解读、移风易俗、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安全隐患排查、疫情防控等基层治理工作,构建良好的基层治理工作格局。截至目前,累计走访4502人次,召开群众会议27场次,政策宣传覆盖173人次,收集民意13条,隐患排查105人次,消除安全隐患6个,化解矛盾纠纷23起。

二是发展产业促增收。依托区位优势,立足自然资源禀赋,全面推动农村产业革命,推进茶叶园区建设,推广应用茶林、茶果、茶花间种模式,使茶区变景区、茶园变景点,茶产品变成旅游商品。探索开发集观光、康养等为一体的茶区休闲旅游等服务性产品,形成特色的“种植+生产+销售+康养+旅游”完整产业链条,有效拓宽农户增收渠道。截至目前,敖市镇蒙村村盘活2000余亩茶叶基地,实现年人均纯增收近2000余元。

三是阵地建设强基础。从“建”上下功夫,在“红”上做文章,对照有完备的办公场所、标准的标识牌、规范的管理制度、规范的党员活动室、标准的便民综合服务中心等“十有”标准,结合敖市镇蒙村村民俗特色,以红色元素为主题,在党务政务宣传栏、村党员活动室、村会议室等处增加红色文化元素,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目前,共投入1.8万元完善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