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大方:“五力”引领“文化惠民”走向“文化悦民”

2022年11月15日14:49 |
小字号

2018年来,贵州省大方县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更好凝聚正能量,展现好形象,发出好声音,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多举措引领文化惠民走向“文化悦民”,向全社会传递了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持和精神动力。

系列活动太极表演。姜继森摄

系列活动太极表演。姜继森摄

大力优化文化阵地

为满足广大市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将县文化馆搬至古彝文化园,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内设馆办团队28支,各类群文专业均有专人负责。依托奢香古镇现有资源,成立公益性九驿书院,新增阿雕原创音乐工作室、梧桐琴社,3D影院、八零露天怀旧文化广场等文化阵地,开展系列文化活动。截至目前,全县综合文化站、文化广场设置率达100%,信息共享服务点28个,农家书屋289个,一级文化馆1个,专业演艺公司1个,青少年活动中心1个,乡村学校少年宫32个,各类文艺协会9个。

大方县农民画家在集体创作百米农民画。姜继森摄

大方县农民画家在集体创作百米农民画。姜继森摄

倾力抓好队伍建设

高度重视文艺人才培养,从恒大民中选派6名美术老师到清华美院参加为期半年的美术培训、选派刘华参加国家艺术基金2艺术人才培养赞助西北少数民族青年中华创作人才培训班、组织全县词曲作家参加贵州省首届青年词曲作家研修班。截至目前,全县有各类文艺协会会员885人,其中市级以上会员270人,国家级会员17人、县文化志愿服务队45支、乡村两级88支;文化单位在编人员162名,乡镇综合文化站管理人员91名,村级管理人员289名;每个乡镇文化站配置3名专职文化管理员,每村至少有1名文化协管员。

大方县奢香古镇水西梧桐琴社开展活动。吴贵荣摄

大方县奢香古镇水西梧桐琴社开展活动。吴贵荣摄

聚力参与各类赛事

巧借各类赛事平台,大力激发本地艺术家的创作热情,积极打造地方特色文艺作品,助推地方文化事业发展。话剧《我的大方我的家》、小品《抠下贫困牌》等作品分别参加省市级赛事均取得优秀成绩。组织参加第十三届“赤水河之声”音乐节原创歌曲大赛获奖7个、参加毕节市乌蒙文化旅游周·第八届文化艺术系列大赛获奖作品11个、参加毕节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四届书法临帖作品大赛有7人获奖、参加毕节市举行的广场舞大赛获三等奖。

大方县彝族火把节开幕仪式篝火晚会现场。王定超摄

大方县彝族火把节开幕仪式篝火晚会现场。王定超摄

着力开展惠民活动

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开展奢香文化艺术节、戏剧小品和器乐比赛、“九驿杯”才艺大赛、“三下乡”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示范活动、“我们的节日”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艺志愿者在行动”系列活动等文体系列活动20余项,每年吸引游客10万人以上,辐射带动周边景区景点游客2万余人。

大方县彝族火把节彝族特色长桌宴。王定超摄

大方县彝族火把节彝族特色长桌宴。王定超摄

努力做好资源挖掘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力挖掘特色民族文化资源,对已有的花灯、文琴戏、小调、民族民间音乐舞蹈等民间文化精髓进行深挖。连年举办彝族年、彝族祭水节、彝族火把节、苗族跳花节、白族团圆节等民族节日活动50余次;编排了大型民族音乐剧《九驿长歌》、大型民族歌舞剧《古彝魂·现代风》《古彝香魂》、大型历史歌舞剧《奢香》;创作了音乐歌舞《乌蒙欢歌》《衣角舞》《撒荞舞》《撒麻舞》等10余首,绿塘乡黑沙地彝家酒礼歌受到中央电视台的专题采访。(黄伦江)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