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罗甸视窗>>乡村振兴

张如全:依托“橙”功脱贫致富的老党员

2022年11月14日16:41 |
小字号

眼下正是罗甸县脐橙大量上市的季节。11月10日,笔者在罗甸县龙坪镇道角村看到,村里的脐橙种植基地里,一颗颗黄澄澄的脐橙压弯了枝头,在暖阳的照耀下显得格外诱人。果农张如全趁着天气晴朗,骑上他的三轮车到基地查看果子近几天的色泽情况。

张如全是罗甸县龙坪镇道角村上简伴组的组长,是村里最早一批发展脐橙种植的种植户之一。2007年,原云干乡政府鼓励群众种植脐橙,在政府的政策鼓励下,张如全报名要了脐橙果苗,于2008年开始了他的脐橙种植之路。

惠农信贷助力 老张“橙”功脱贫

“一开始,只敢种6亩,收入勉勉强强吧。”回忆最初的种植经历,张如全感叹道,由于缺少发展资金、无种植经验,收益也不太好,生活开始捉襟见肘,所以他不敢随意扩大种植面积,只能守着这6亩的脐橙地一直坚持到了2012年。

2013年,已经有5年种植脐橙经验的张如全,在县乡农技员的帮助下,通过自己的不断探索、总结经验,下定决心要扩大脐橙种植面积。

说干就干,在与其他村民协商后,他又租了10多亩的土地开始种植脐橙。种苗、除草、施肥,扩展后的基地张如全感觉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于是他开始聘用工人,成为别人口中发展脐橙种植的“老板”。

随着基地的扩建和工人的工资发放等,一段时间后,张如全的经济压力陡增。当一筹莫展的他得知信用社有扶贫小额信贷惠农后,在与家人商量决定后,他向信用社贷了人生中的第一笔贷款——6万元。2018年,再次扩大种植规模的时候,张如全又贷了10余万元。通过两次扩张基地,如今张如全的脐橙基地种植面积已达50亩,每年均有15万元左右的收入,曾经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老张心想事“橙”,成功脱贫致富。

做好技术传帮带 带头致富信心足

发展脐橙种植十来年,张如全尝到了产业丰收的甜头,不仅买了车,还买了房,也让他对脐橙种植产业发展越来越有信心。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张如全说,身为道角村上简伴组组长的他,应该做好榜样,带领村民一起发展致富。于是,这十多年间,只要群众有需要,他都会将自己的种植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附近的村民。

“除了村里的种植户,有时候沫阳镇的果农也会请我去给他们讲授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张如全告诉笔者,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之一,经常会去参加一些县、乡两级组织的种植技术培训,也会有县、乡两级的农技人员到村里指导种植,更多的时候,他也会受邀到其他果农的基地里,或者是其他乡镇的种植基地里为种植户们讲课,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和自己的一些经验分享给他们,不断提升果农们种植的脐橙产量和质量。

全民抗疫保家园 无偿赠果显担当

“看到大家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那么辛苦,自己也想出点力。”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为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守好安全底线,罗甸县实行交通管制,除一线防疫人员外,全员居家生活、工作。作为一名有20年党龄的老党员,张如全无法像一线工作人员一样冲锋在前,但他也想为抗疫工作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看到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非常辛苦,张如全便想到将基地里尚未售出的脐橙无偿捐赠出来,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力量。

“您好,请问是县医院吗?我这里有一些水果要捐赠给你们一线的职工,现在交通管制,你们能派车来拉吗? ”在对接好各个单位后,张如全将新鲜采摘的脐橙送到一线工作人员手中。

“我们收到的脐橙至少有1000斤。”接到电话后,县人民医院党支部和工会工作人员联系上张如全,将一袋袋满含爱心的脐橙装车,第一时间将1000多斤脐橙全部送到一线每个医护人员手中。

疫情期间,张如全个人无偿赠送的脐橙达3700余斤,其中赠给县公安局1000斤,县医院1000斤,疾控中心500斤、龙坪镇500斤、中医院500斤、县融媒体中心200斤。

紧跟时代电商步伐 线上线下销售两手抓

“自从有了抖音,我发现大家都在抖音上卖东西,我也想往这方面发展。”张如全告诉笔者,现在时代不一样了,之前他是通过线上微信朋友圈、线下市场售卖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销售,主要通过朋友介绍和市场消化,虽然每年的脐橙都能卖出好价钱,但他也想尝试打开抖音市场,将脐橙推广到全国各地。

说干就干,张如全特意开通了抖音账号,自己摸索着如何在抖音上销售脐橙,虽然目前销售成果不是很理想,但张如全坚信,只要善于发现商机,总会有转机。为此,张如全还特意让儿子和儿媳妇去网上学习怎么在抖音上进行销售,力争尽快给老张家脐橙产业培养出后继人。

“罗甸是天然温室,种出来的水果口感好,大家非常喜欢,所以罗甸的水果比较好卖。”目前,除了种植有脐橙,张如全还种植了十几亩的柚子,他说如果能在抖音上打开销售渠道的话,他还想扩大种植规模,再种植一些蜂糖李、枇杷等罗甸特色水果,不断增加收入。(罗甸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