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独山视窗

乘风破浪整十载 独秀峰下展新姿

——独山县十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22年11月11日17:15 |
小字号

乘风破浪整十载,独秀峰下展新姿。展开十年波澜壮阔、日新月异的独山画卷,每个节点都让人印象深刻,36万独山儿女用汗水浇灌希望,以实干笃定前行,书写下浓墨重彩的大美独山新篇章。

这十年,是一场意义非凡的新时代新征程——独山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以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崭新的精神风貌,稳步前进、后发赶超,为全面建设生态绿色、宜业宜居、创新活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独山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十年,是一次逐梦未来的重要里程碑——综合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突破、改革开放蹄疾步稳、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社会民生事业保障有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36万人民群众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转型聚力高质量发展 奋力书写“独山答卷”

十年来,独山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转型升级中积蓄“蝶变”力量,聚力高质量发展强音,全县各项事业呈现欣欣向荣的前进态势。

翻开过去十年的成绩单,独山经济发展的“含金量”更足:202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42.63亿元,是2012年36.62亿元的3.89倍;三次产业比重由2012年的22.9:36.6:40.5调整为2021年的17.7:39.9:42.4。

一串串争先进位的亮眼数据背后,来源于独山“质”的蜕变,聚势而强的工业经济是经济新质地的主要来源之一。

十年来,独山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积极扩总量提质量,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有进。

位于独山县经开区的贵州法拉第磁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备料、成型、烧结、研磨抛光……一条条加工线正“嗡嗡”作响,工人们正紧张忙碌生产,有的进行机器调试、有的进行充磁包装,一派繁忙景象。

贵州独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产业办主任莫有良介绍,该公司是一家拥有自主发明专利、科技研发的高新科技企业,以电感磁瓦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其产品广泛用于微型电机、磁敏传感器、音视听设备、办公自动化设备、医疗器材等领域。“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和培育的力度,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公司的产值突破5个亿,把它培育成我们磁性材料的龙头企业,引导独山地区企业不断向产业化方向发展。”莫有良说。

目前,该公司建成生产线6条,已投产2条,产品主要销往广东、江苏等地区。2021年年产磁瓦3000吨,实现工业产值6000万元、缴纳税金200万元,解决就业150余人。

企业建设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阵地”。一直以来,独山县委、县政府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项目为王、大抓项目”决策部署,聚焦项目建设不动摇,狠抓产业培育不松劲,全面开展半年攻坚行动,“走出去”步伐和“引进来”力度持续加大。

如今,独山工业发展汇聚新动能,“高新轻优”产业发展方向日趋成熟,“1+2+N”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37万千瓦。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4家,规模工业企业达96家。经济开发区和麻尾工业园区优化整合,园区改革稳步推进,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贵州香港(独山)合作园区。

麻尾工业园区恒鑫年产10万吨中低碳锰铁项目投入生。

麻尾工业园区恒鑫年产10万吨中低碳锰铁项目投入生产。

践行农业现代化征程 全力激活“独山引擎”

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才能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发展新篇章。

时值采收季节,从独山县城往各镇出发,沿路是个大饱满的紫秋葡萄、清香四溢的八月瓜、粒粒金黄的稻谷、黄中透红的吊瓜、翠绿圆润的罗汉果……一幅幅生动的丰收图景,一项项农业产业的快速发展,一个个涉农项目的加速推进,让独山的希望田野展现出勃勃生机。

十年来,独山围绕农业高产、高效、优质、绿色的发展方向,在广阔的独山大地上,书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

在麻尾镇南门村的罗汉果种植基地,成片的棚架下挂满了一个个翠绿的果子,在阳光的照耀下罗汉果闪闪发光,随着微风散发着诱人的香味,飘满了整个山野。

“我们南门村的罗汉果种植示范基地,由群众自发种植发展的,目前,基地群众已与公司达成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形成以群众自主种植为中心,统一订苗、统一育苗、统一培训、统一销售的‘一中心四统一’订单产业发展模式……”南门村罗汉果种植户何与开介绍道,经过多年发展,罗汉果产业已经成为南门村群众增收致富的“甜蜜”事业。

2022年,在镇村党组织积极引导下,群众种植热情高涨,全镇罗汉果种植规模扩大至7200余亩,覆盖全镇1500户农户,预计产值7920万元,种植户户均收入5.2万元,有效带动农户增收。

近年来,独山依托各镇区位优势,培育做强特色优势产业,通过“党建+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群众发展特色产业,有效助推农民增收,同时,积极按照省、州要求,在确保粮食生产安全的基础上,以生猪、蔬菜产业为主导,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产业链不断完善,农业发展效益不断凸显,农业现代化逐步实现。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从理念升华到产业规划、再到实地检验,独山走出了一条以农业现代化发展引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农业现代化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农业增加值从2012年8.38亿元增长到2021年26.16亿元,年均增长6.8%。粮食产量稳定在9万吨以上。引进牧原集团、日泉农牧等龙头企业,生猪产能突破90万头,入列全省生猪产业聚集突破区。发展蔬菜种植34万亩次,累计认定5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获批省级食用菌生产重点县、海花草出口重点县、板蓝根种苗调出大县;培育州级以上龙头企业34家。

一系列数据,蕴含着独山行稳致远的调结构、兴产业发展新思路,也见证了独山行进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强劲势头。

下一步,独山县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州、县党代会精神,以农业现代化助推农业大发展,同时,抢抓国发〔2022〕2号文件政策机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持续深入实施“六大产业、五大工程、五大行动”,推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建强“125”农业产业体系,全力以赴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推动全县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贵州独山经济开发区一角。

贵州独山经济开发区一角。

改革开放的稳步前进 有效展现“独山胸怀”

打开地图,地处贵州最南端的独山,素有“贵州南大门”之称,是贵州进入两广的必经之地,也是西部地区连接中、东部地区的开放前沿,占据着重要通道和物流枢纽的作用。近年来,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重大机遇下,独山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平台作用越来越明显。

在位于独山轴承产业园的贵州元诚实业有限公司,一条条生产线高速运转,工人往来忙碌,一箱箱产品乘着快车发往世界各地;在位于贵州独山经济开发区科技园的贵州星海制造有限公司,楼下的加工机器运转不停,楼上的工人则在各自工位上忙碌着,大家各司其职,赶制来自海外的玩具订单……一座座设施完善的厂房在独山拔地而起,不断吸引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带动当地经济蓬勃发展。

在开放发展的探索中,一项项改革措施相继落实,一家家企业获得收益,让越来越多的外向型企业落户独山,独山改革开放的“朋友圈”稳步扩容,为独山走向世界鼓足了底气。“十三五”期间,全县外贸进出口总额累计达到62977万美元,进出口资质的企业从2016年的32家增长到2020年的122家,境外投资不断拓宽,规模不断壮大。

开放是一条永不停歇的进取之路,而改革是一场继往开来的深刻革命。

十年来,独山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深化,国有企业加快转型。多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不动产首次登记压缩至3个工作日,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100%;纾困惠企政策精准落实;持续扩大对外开放,2015年来,新引进产业项目344个,其中,投产项目288个,累计到位资金406.43亿元,引进优强企业115家,其中,500强企业7家,央企7家。

同时,独山还在不断发展外向型经济,积极打开山门让独山经济融入外界,重点招引外向型、高新型企业到独山发展,奋力打造贵州工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贵州南部产业转移示范区,并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县内11家企业的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出口额突破1亿美元。

法拉第磁电科技有限公司成型生产车间。

法拉第磁电科技有限公司成型生产车间。

夯实民生的幸福之基 有力提升“独山指数”

人民至上,造福人民。摆脱贫困、走向全面小康,是千千万万贫困群众的追求与梦想,也是独山县委、县政府最大的政治责任和最大的民生工程。

独山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聚焦深度贫困持续精准发力,根据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4541”决策部署,按照“五步工作法”,落实州“七个一”机制、“精准打法十条”,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拓展。

走进独山望城社区的就业帮扶车间,“哒哒”的机械声是社区群众正在编织属于自己的就业增收好日子。车间里,妇女们稳坐在一台台缝纫机工位上,穿针换线、对齐材料、缝合收边,操作熟练而又连贯,抬头谈笑间,眼底不时地闪烁出幸福喜悦的光芒。

“我们车间的工人大多数都是留守妇女,需要在家照顾老人孩子,现在大家实现家门口就业,有收入能顾家,都很高兴。”车间负责人杨莲说,目前,该车间共100余人,月均工资在3000元到4000元不等,生活水平不断得到提升。

望城社区就业帮扶车间只是实现独山贫困群众再就业的其中一家,在独山,像这样的就业“摇篮”就有20多家,已累计吸纳就业群众1781人。近年来,独山充分发挥就业帮扶车间促就业作用,延续优化扶持政策,拓展丰富服务功能,提升就业帮扶能力,努力把就业帮扶车间打造成促就业促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为广大贫困群众创造再就业“摇篮”。

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增加民生投入,强化民生保障,并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举全县之力、尽锐出战,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历史性完成了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伟大使命。

经过脱贫攻坚战的淬炼,广大脱贫群众不仅富了“口袋”,也富了“脑袋”,物质条件和精神世界都得到充实和升华。与过去相比,群众“揣着手等”“背着手看”已全部转变成“撸起衣袖比”“甩开膀子干”,大家自立自强、奋发向上,迸发出了精气神,让独山的全面小康成色更足。

三中老师带领学生开展户外学习。

三中老师带领学生开展户外学习。

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劳有所得、老有所养、弱有所扶……补齐民生之短,夯实民生之要,回应民生之需,筑牢民生之基,多解民生之忧,这是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的十年——23135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15.1%降为零;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7749元、14072元,同比增长8.2%和10.6%;4706户19951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过上新生活;截至2022年9月30日,全县城乡居民参保315876人,占州下达任务314079人的100.57%;组织就业培训5.9046万人次,发放创业贷款1.64035亿元,新增公益性岗位14295个,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新建、改扩建农村中小学校64所,新建成初中3所、小学3所、幼儿园9所,完成建设面积约82万平方米;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全省双拥模范县。

沉甸甸的民生数字清单背后,是独山县委、县政府始终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为独山人民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的生动实践。

非凡十年,千家万户的“小幸福”开花结果,民生富足也成为了独山最温暖的底色。

未来,独山上下将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实施、省州支持独山建设贵州南部产业转移示范区和独山-荔波黔边城市带等重大机遇,围绕“四新”主攻“四化” ,用苦干实干的精神奋力建设“五个新独山”,用“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大美独山这片热土上赓续前行,奋楫争先。(图/文 柏玉迪)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