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福泉市金山街道:“近邻党建”敲开小区善治门

2022年11月11日11:56 |
小字号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但在城市社区中,却存在着邻里之间互不相识、业主之间缺乏信任等各种“陌生人社会”问题,让基层治理难以形成合力。对此,福泉市金山街道以“近邻党建”为抓手,以小区为单位组建7到12人为一组的综合治理服务队106支,吸纳热心居民、党员、业委会、物业等广泛参与小区治理,通过定职责、明任务、亮身份,营造了“困难有人帮、小事有人做、大事有人管”的良好氛围。

何燕在为小区老年人发放便民服务袋。

党员带头入队,把“烦事”解决

走进城北社区化肥厂小区,院坝宽敞明亮、绿树花草成荫。难以想象,这个小区有着20多年的历史,更难以想象,在20多年后的今天,仍迸发出整洁美丽的气息。

“这些停车位,是逐户走访根据住户家有车辆数量量身划分的;这些绿树花草,是我们自己协调资源栽种的;这个夏可乘凉、冬可避寒的亭子,也是我们小区自己想出来的法子。”环顾小区四周,化肥厂小区党支部书记、综合治理服务队队长吉永锋笑着说道。

曾经的化肥厂小区,邻里之间因为管道漏水、楼道堆杂物、车辆随意停放等“脏乱差”问题一度引发小区矛盾,小区党员不亮身份更谈不上服务群众。为解决这一问题,社区党组织引导一批有闯劲、有服务意识的居民主动请缨,让小区居民自己投票,选出了7名有公信力、有公德心、有组织力的居民代表成立小区综合治理服务队,其中中共党员5名。“今年双十一购物节提前打响,为预防往年小区呈现快递代存堆放杂乱无章的现象,今年我们在小区微信群里征求大家意见,合理设置快递暂存点,确保快递堆放有序,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吉永锋说。

在小区院坝一路环顾,居民还是那些居民,可小区完全变了样:有了综合治理服务队后,小区有什么待改进的地方,总有人带头提出并处理;小区有什么大事小情,总有人带头冲锋在前。队员们像一颗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虽小却连接着千家万户。

吉永锋在讲述小区由“乱”到“治”的蜕变。

吉永锋在讲述小区由“乱”到“整”的蜕变。

多方联动治理,把“难事”破解

“10月6日,住户水管爆裂,已办结”“10月26日,商业地面停车管理矛盾,正在处理中”......在香林美域小区综合治理服务队队长李月萍的笔记本中,列明了近期以来服务队参与处理的各项事项及办理进程。群众将小区问题在微信群里反映,服务队员们列明台账,上传至社区、办事处,由办事处第一时间按下“呼叫”键,相关部门到小区“报到”。

“服务队很多都是公职人员,有些问题得到下班时间处理,导致我们在处理问题时,相关部门已经下班。现在由街道呼叫,部门直接到小区报到,解决问题变得更快捷了。”李月萍说道。

香林美域是一个高品质的小区,布局合理,环境优美,本应宜人宜居,但却矛盾纠纷不断:物业住户矛盾大、车辆随意停放、违建业主扬言报复……问题复杂,牵涉面广,为此,队员们开会到深夜讨论解决方案,主动联系需要对接的相关单位在本区的住户,并联合街道呼叫的有关部门,共同上门向群众做工作,顶住各方压力采取措施,最终问题一一得到合理有效的解决。

漫步香林美域小区广场,街边餐饮店铺正在张罗招待晚餐客人,店铺门前整洁如新、一旁车辆停放井井有条;队员们刚从岗位上回来,正在逐户叮嘱门前三包事项。很多时候,问题摆在那儿,资源也在那儿,却难以汇聚起来,综合治理服务队,正是以党组织联结方式让各有关单位为本区居民服务,实现有忙大家帮、有事大家担、有力大家出。

李月萍正在叮嘱商家做好门前“三包”工作。

李月萍正在叮嘱商家做好门前“三包”工作。

邻里志愿服务,把“好事”做实

拉近邻里距离,激发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是综合治理服务队的一大职责。10月26日天刚蒙蒙亮,翰林学苑小区队员们就开始烧制热水,热心理发师傅们也早早收拾行当,10点不到,老人们陆续来到社区爱心长廊,理发、喝热茶、聊家常……

每月翰林小区都会组织服务队开展送爱心活动,在居民之间搭起一座有爱的桥梁。“翰林小区多属拆迁住户,老年住户多,社区工作队伍仅有11人,光是负责各项事务就忙得不可开交。”翰林社区第一书记袁春友说,“把综合治理服务队发动起来,共同为小区老人们做服务,我们的小区才会更有温度!”

在日照中心陪伴老人、在爱心走廊开展银龄义剪、拉动居民参与小区歌舞团……在社区党组织的带领下,翰林小区综合治理服务队参与了一场又一场活动,老人们每天都住在小区、乐在小区。“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小区是我们自己的,我们就要自己管、自己治,把家扮靓。”服务队队员何燕说。

晚霞辉映,歌声飘扬。晚上六点站在翰林小区广场上,就能听到老年日照中心里老年人们唱起红歌,综合治理服务队队员们也从工作中来,到老年群体中间去,一支笔、一个本,记录着老年群体对翰林小区明天的美好向往;红马甲、红袖章,彰显着队员们的态度与热心。这群热心群众的无私奉献,打通了邻里服务的“最后一米”,让翰林生活更舒心、更美好。(图/文 李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