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新时代的贵州人 | 刘宇:拼出跨越千年的历史长卷

2022年11月11日08:2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入夜,刘宇办公室的灯依然亮着,将编辑好的文档小心保存后,他长舒了一口气。历经数月的历史文献查阅和梳理,《毕节简史》初稿撰写工作终于即将完成。

《毕节简史》全书预计约60万字,上起远古,下迄当今,以编年体和纪事本末体的体裁,客观、翔实地记述了毕节数千年间政治、经济、军事、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内容,是社会各界了解毕节、认识毕节的重要地情资料。

作为毕节市委党史研究室(毕节市地方志办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综合科科长,刘宇主要承担《毕节简史》的统稿以及“明朝时期的毕节”“清朝时期的毕节”“民国时期的毕节”三章的编纂工作。

这些看似枯燥的文字,在他看来,却是趣味无穷。早在高中时期,刘宇就对历史充满了浓厚的兴趣,他利用学习之余大量阅读《史记》《三国志》等史书。

2003年,刘宇如愿考入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后又攻读该学院中国古代史硕士研究生。2009年毕业后,刘宇回到家乡毕节,进入中共毕节地委党史研究室,从事毕节党史和毕节地方志、年鉴的整理和研究工作。

“就像拼图一样,把零散的信息收集起来,一点点拼出跨越千年的历史长卷。”刘宇说,从事史志工作,除了热爱,还需要静得下心来长期坚持和积累。

刘宇先后统筹编纂或参与编纂完成600万字的《毕节地区通志》、24万字的《霭翠家族与贵州建省》、6万字的《乌蒙山上同心结——多党合作在贵州的实践深化》课题部分章节,以及《乌蒙磅礴走泥丸——毕节党史学习读本》《贵州脱贫攻坚战略行动实录(毕节部分)》等编撰工作。

“编纂每一本图书、撰写每一篇论文都要查阅大量文献,苦苦思索反复修改,才能开花结果。当自己参与编纂的图书出版时,闻着新鲜的油墨味,就像秋天收获后的农民,满满的幸福感、满足感。”刘宇说。

用心收集整理过去事,用情撰写做好当前事。

2012年至2015年,刘宇被选派到纳雍县沙包乡宋家寨村和七星关区大河乡官房村驻村;2019年至2021年,再次被选派到威宁自治县迤那镇挂职帮扶,具体负责五星社区的脱贫攻坚工作。挂帮期间,他积极帮助五星社区发展1100亩大棚蔬菜和700亩经果林,发展起烤烟、花椒、螺丝椒等产业,集体经济累计155万元,帮助当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2013年至2021年,刘宇先后三次被毕节市委组织部记三等功,还被省委党史研究室、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表彰为党史系统先进个人,记二等功,并获表彰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我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在史料挖掘、课题研究、书籍编纂等方面下功夫,收集好毕节红色资源,讲好毕节红色故事。”刘宇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牟元媛)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