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

浙江“香菇大王”扎根贵州台江大山撑起“致富伞”

2022年11月10日21:01 |
小字号

冬日暖阳透过层层密林,洒下斑驳光影。山路蜿蜒数十公里,眼前豁然开朗,台江县南宫镇交宫村山谷之中,83座香菇大棚连成一片,蔚为壮观,缕缕菇香随风而至。

基地香菇采收场景。

基地香菇采收场景。

“我们的香菇口感好、营养价值高。目前市场价每斤10元左右,一天两采,最多一天能采1000多斤,俏销浙江、广西、重庆等省市及大湾区,今年预计销售额在800万元左右。”尽管今年受干旱以及疫情影响,香菇产业发展受到不小影响,贵州浙丰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叶成宝与妻子周冬第对品质的坚守丝毫不减,在香菇种植、采摘、分拣、加工等各个环节均亲自监督,严把质量关。

香菇分拣。

香菇分拣。

从事香菇种植至今已逾30年的叶成宝,是浙江丽水远近闻名的“香菇大王”。2018年,他积极响应东西部协作号召,一家5口从家乡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举家来到浙江省对口帮扶县台江县,努力为当地群众撑起“致富伞”。

长势喜人的香菇。

长势喜人的香菇。

乘着东西部协作东风,叶成宝在台江县南宫镇交宫村建起了贵州浙丰农业有限责任公司香菇产业园,期间,台江县委、县政府也先后投入扶持资金700多万元帮助建起了香菇种植大棚和冷库,扶持叶成宝壮大产业。

随着一把把胖嘟嘟的“小伞”钻出菌棒,致富的希望之花也随之绽放。

“我们从5月开始种菌棒,到11月左右采收,一边干活一边学习种植经验,既能就近照顾家人,又能增收致富。”正在冷库装货的当地村民邰正兰说,逢采收旺季,每月至少有4000元到5000元左右的工资,日子越过越美。

据介绍,自2018年起,贵州浙丰农业有限责任公司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民”的发展模式,100多亩香菇产业带动152户1000余名村民持续脱贫增收致富,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35万元左右。五年间,小香菇为交宫村撑开了产业振兴“致富伞”。

叶成宝(右)查看香菇长势。

叶成宝(右)查看香菇长势。

春去冬来,五载光阴匆匆而逝,今年已50岁的叶成宝带着家人仍然在小山村里默默耕耘,“我还能再干几年,尽力想把种植技术传授给当地群众,也希望通过政策、技术、经费扶持,瞄准浙香1号、8号香菇产业发展辐射优势,不断壮大种植规模,持续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今年23岁,早已成为“交宫人”的叶成宝儿子叶凌伟心中也涌动着一腔热血,“我爸爸妈妈干不动了,还有我和媳妇接着干。”(图/文 陈丹)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