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头条

厚植法治土壤 护航美丽乡村

——印江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11月08日07:37 |
小字号

近日,笔者在印江自治县新寨镇团山村见到,一条新扩建的通组路平坦地铺向远方。该镇司法所所长徐勇说:“团山村通组路的改扩建,村民纷纷无偿拆屋让地,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

曾经的团山村矛盾纠纷较多,群众支持发展热情不高。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即便有征地补偿也有很多群众不愿让出土地,导致项目建设推进难。

今年,印江全力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把团山村作为精品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进行打造,该村群众法律意识进一步提高,乡村治理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得益于此,团山村通组路改扩建项目,通过村民大会民主协商,得到村民积极响应,纷纷主动让地修路,项目得以快速实施。

“不仅是通组路建设,今年村里实施了大量基础设施、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等项目,均得到群众大力支持,形成了人人支持发展、户户平安和谐、群众遵纪守法的新风新尚。”徐勇说。

乡村振兴离不开法治护航。今年,新寨镇优化整合团山、新寨、后坝3个村的资源,成立新寨镇茶香联村党委,通过“社会联治”推动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

“我们将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与联村党委、人民调解小分队创新建设和‘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市域现代化治理同步规划、同步推进、一体建设,实现资源共建共治共享,推进团山村民主法治建设进程。”新寨镇政法委员说。

结合“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网格化管理,茶香联村党委成立联村综治中心,聘用20名村委会委员或村民组长担任村综治专员,还在联村党委辖区的32个村民组中派驻干部担任名誉村民组长,让干部下沉、治理增效。

为扎实推进诉源治理,联村党委采取一周一排查、一周一研判、一月一次群众会、一季度一次评比考核的“四个一”工作机制,确保情况第一时间掌握,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茶香联村党委还在团山村、后坝村、新寨村三个村重要路口、家庭院落、鱼塘水库等区域安装摄像探头200余个,打造“5G数字乡村”平台,及时了解、发现、掌握各种矛盾纠纷和不安全、不稳定苗头,把好源头防范关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此外,结合联村党委打造法治广场,绘制浅显易懂的普法宣传图画,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习法律知识;结合产业发展打造法治景区,在团山村茶产业基地、旅游观光景区增设法治元素,营造民主法治浓厚氛围;结合园区建设打造法治企业,在茶叶园区、茶企增添法治文化元素,规范建立企业法治管理制度,助力产业振兴。

不仅如此,在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过程中,团山村还通过村规民约以及开展卫生家庭、最美婆媳等文明评比活动,促进法治与自治、德治融合,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是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印江自治县司法局党组书记说,将通过示范创建,厚植法治土壤,促进基层治理,以法治护航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印江县人民政府网 杨聪)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