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晴隆发现“濒危神兽”水鹿踪迹

2022年11月08日11:3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11月8日电 (龙章榆)11月7日,记者从贵州省林业局获悉,11月初黔西南州晴隆县茶马镇大田村村民发现的1头成年雄性鹿科动物,当前已被专家鉴定为水鹿。

据了解,水鹿为我国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2008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是鹿科动物中体型较大的物种,在民间有“神兽”之称。

在晴隆县茶马镇大田村发现的水鹿。王云摄

在晴隆县茶马镇大田村发现的水鹿。王云摄

文献资料显示:水鹿头体长达180-200cm,肩高140-160cm,体重可达185-200kg。角3叉,每年脱落,比大多数鹿属动物坚固。喉上具有裸露腺斑,颈部鬃毛长而蓬松。栖息于热带、亚热带的森林、灌丛、丘陵和次生沼泽,喜水源,食枝叶较多,晨昏和夜间活动,通常独居或组成小的母子群。国内分布于贵州、海南、云南、广西、广东等地。在中国境内有4个亚种,总数量在5000-7000只左右。

在晴隆县茶马镇大田村发现的水鹿。王云摄

在晴隆县茶马镇大田村发现的水鹿。王云摄

近年来,贵州持续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全域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出现水鹿踪迹表示,贵州野生动物栖息环境生态质量不断改善,种群数量逐步回升。当前,黔西南州林业局和晴隆县林业局已第一时间安排专业人员到乡镇、村、组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并将持续做好监测和科学研究工作。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