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沿河:抢抓秋冬好时节 2.1万亩小麦播种忙

2022年11月07日18:02 |
小字号

冬小麦播种。张洪全摄

冬小麦播种。张洪全摄

不误好农时,眼下不仅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冬小麦播种的黄金期。连日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抢抓天气晴好时机,将冬小麦播种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推进冬小麦播种工作,为来年粮食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在该县中界镇东流村慰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田地里到处一片繁忙。平整耕地,播撒肥料,播种麦子,旋耕机穿梭于地头……这是东流村群众抢抓时节,播种小麦的场景。

“今年我们合作社在空心李基地套种100亩小麦,现在正是种植冬小麦的最佳时机,合作社在县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下,小麦的播种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慰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田代洪说。

同样,在该县甘溪镇齐心村,群众也在热火朝天地抓时节、抢秋耕、忙冬种。200亩集中连片土地里,在村委会有序组织下,在农艺师的指导下,10多名村民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播撒肥料、播种有机小麦等作业。

“这个有机小麦试点项目,是县人民政府与(贵州)茅台集团签订的订单收购合同,按9元每公斤最低保护价收购,把全县小麦打造成特色优势产业。”该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田永国说。

有机小麦富营养、高品质、安全环保,种养更规范,市场价值更高。在齐心村开展的有机小麦试种是沿河第一次进行,如果来年效益好,沿河县将扩大规模,发动更多群众参与有机小麦种植,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我们会把握好这次机会,把齐心村有机小麦种植好、发展好,确保明年5月份收割出好效益、高产量,示范带动更多群众参与有机小麦种植,帮助群众增加收入,助力甘溪镇乡村全面振兴。”甘溪镇政协联络委员会主任陈勇说。

据悉,为了筑牢粮食安全防线,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沿河在全县创建小麦种植示范点,由农业农村局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供种供肥,统一生物防治,严把小麦质量关,提高小麦种植效益,帮助群众增产增收。

“今年,我们全县计划种植小麦2.1万亩,目前已播种0.45万亩,共创建小麦示范点20个,面积5000亩,示范带动全县小麦增产增收。下一步,我们将全力以赴,抢抓农时,全力护航保秋种,确保粮食生产好收成,保障粮食安全。”田永国说。(张洪全、陈晶晶)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