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安顺视窗>>时政要闻

安顺市财政局: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 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能

2022年11月01日09:35 |
小字号

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是预算执行管理的重要内容,它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2.0),运用“数据+技术”的手段,对部门预算资金、转移支付资金等进行动态监控和分析,采用系统自动审核与科室人工审核相结合,线上审核与线下审核互补的方式,对所有纳入市本级预算管理的单位的国库集中支付业务进行合法性、合规性审核。在规范预算单位的支付行为的同时,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约束力,确保“三保”支出等刚性支出不被挪用,重点项目的资金及时拨付到位,使财政资金的效能发挥到最大。

市财政局严把资金“出口关”,一是严格控制主管部门向其基层预算单位转款;二是严格规范预算单位的资金支付方式;三是严格审批向实有资金账户转款的流程。2022年1-10月,市本级预算执行动态监控预警998条,涉及金额2.46亿元。预警的原因包括向实有资金账户转账、改变预算科目用途、向个人账户划转资金过大、用工账户支付与工资无关的支出、拨款用途和支付摘要书写不规范等。财政业务科室逐笔审核预警数据,并及时向预算单位反馈审核的意见和建议,指导单位进行整改,整改合格后才能到代理银行办理资金支付手续。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工作,增强了预算单位“无预算无支出”“专款专用”的意识,减少了非刚性、非必需支出,财政资金的使用更加高效,现有的财力集中统筹用在“六保”“六稳”、发展经济、壮大产业上,为安顺高质量发展、做好全年财政收支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安顺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